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莱钢医院创新发展纪实之质量篇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2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回顾63年发展历程,莱钢医院先后涌现出陶书振、宫新启、吕传君等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疗精英,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口腔、烧伤整形等重点学科。

尤其近年来,随着国家医改深入推进、取消药品利润加成、企业医保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等,医院在不利局面下,在逆境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地处偏远地区的莱钢医院,为何频频创造出奇迹——这源于莱钢医院人始终对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近年来,莱钢医院把基础建设作为重点,加大人才培养,提高医疗质量,推进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不忘初心,为莱钢生产建设保驾护航;牢记使命,为驻地百姓健康贡献力量。”莱钢医院院长秦富吉说。

夯实基础建设打牢医院良性发展基石

医院要发展,质量必先行,基础是关键。

“夯实基础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涉及到人员、设备、物资、技术、质量、保障、管理诸方面。”莱钢医院院长秦富吉说。

2018年3月,莱钢医院在全院启动“基础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夯实基础建设,提高医疗水平,打牢医院良性发展基石。

自“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医院上下迅速行动,把基础建设作为重点,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按照“打基础、强技能、学规范、重落实、严考核”的总体要求,认真分解各项任务目标,制定各专业详细培训计划,深入推进医院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医务科合理统筹年度“三基三严”培训方案,强化实战操作和考评力度,按照分层级培训的原则,重点加强中青年医师体格检查、病历书写、医患沟通等技巧,每月月初将该月培训内容利用海报的形式在门诊、医技、病房进行张贴,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达标。

护理部制定护理静脉穿刺达标考核,提高护理基础操作水平,持续开展护理情景模拟演练和服务礼仪培训,提高人才准入门槛与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理论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骨干队伍。

职能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学有所专,学有所长,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真正掌握为临床、为病人服务的本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岗位技能的锻炼,倡导将“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克服墨守成规的做法,善于应变求新,为临床、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人员进修不设门槛医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没想到,恢复得这么快。”在骨一科病房,52岁的张先生正在进行术后肢体康复。就在五天前,他刚刚接受了肩关节镜手术。

众所周知,关节镜手术是治愈肩关节疼痛的最佳选择。在过去,这类手术往往邀请上级专家来完成。如今,该类手术在莱钢医院可以独立完成。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医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结果。”莱钢医院医务科主任董继亮说。今年3月,莱钢医院派出骨一科主治医师段元涛赴德国伯恩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肩关节镜等骨科治疗技术。“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促进科室的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段元涛说。

人才队伍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莱钢医院通过院内培训、业余自学、学术交流、选送进修、外出交流和专家指导等多种人才培养形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医师队伍整体素质。

2018年,莱钢医院共开展新技术项目20项,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肩关节镜、精囊镜诊疗技术填补了原莱芜地区多项技术空白。成绩的背后,与莱钢医院大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积极鼓励医护人员走出去,只要能对个人、对医院的发展有帮助,医院会无条件支持。”董继亮说。

深化服务内涵打造“一科一品”优质护理品牌

“要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运动。”“要合理饮食、控制好血糖”……在心内科病房,一张张“心形提示贴”张贴在病床前,时刻提醒着患者。

一张心形提示贴、一张温馨提示牌和一本心血管健康之家手册,拉近了护士和病人之间的距离,让护患彼此更加贴近。“我们通过‘一牌、一贴、一手册’的形式,打造具有科室特点的‘护心天使’服务品牌,做到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以‘情’感染每一位患者。”莱钢医院心内科护士长王文娟说。

在莱钢医院,每个病房都拥有自己的护理服务品牌。除了心内科的“护心天使”外,像神经内科的“四专”服务、内分泌科的“五个一”服务、烧伤科的“爱心8+”服务等,都成为院内响当当的护理品牌。

近年来,莱钢医院继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完善护理服务品牌建设。在“一科一品”活动推进过程中,护理人员转变服务理念,倡导主动服务、贴心服务、规范服务,强化细节服务,和患者交朋友,做患者的贴心人,提高患者满意度。“多年来,莱钢医院广大护理工作者立足本职工作,从患者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强化护理技能,优化护理服务,用知识与技术、真情与汗水,捍卫着驻地群众的健康。”莱钢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奉珍说。

(本报记者 时伟 通讯员 王庆振 吴冉 朱丛政)

新闻推荐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最长桥梁架设完成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能继力通讯员王大伟徐汝燕)9月7日上午,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京沪改扩建工程...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莱钢医院创新发展纪实之质量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