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夹谷会盟挫强齐

来源:济宁晚报 2019-11-29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撰文 骆承烈

《史记·孔子世家》中生动地记载了孔子夹谷会盟中战胜强敌的故事:

鲁定公十年(公元前500年),齐鲁两国在夹谷(今莱芜境内)会盟。当时强大的齐国要在会盟中迫使鲁国国君就范,当时在鲁国任大司寇的孔子参加了会盟,并摄行相事(担任大会司仪)。会盟开始,齐景公与鲁定公坐定以后,齐国管事的宣布奏“四方之乐”。于是跳跳蹦蹦上来一些东方的莱人。他们手执各种武器,名为跳舞,实际上是向鲁定公示威。孔子见此情景,一步走上三个台阶,上去大喝:“两国君主在此会盟,为什么用夷族的乐舞来到这里。”他义正辞严地据理力争。齐景公只好挥挥手,叫他们退下。

又过了一会儿,齐国管事的又喝令奏“宫中之乐”。一些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奇丑的、很怪的一些人一拥而上,动作更加不礼貌。孔子又大喝一声,走上前去,向齐景公又一次抗议,说:“这种做法,就是戏弄诸候,依照周礼,戏弄诸候的应该怎样惩治?应该杀头,对不对?”齐景公无奈,只好下令将这批人的领头人杀了头。

会盟时,齐景公提出齐国以后对外作战时,鲁国要派三百辆兵车相随,听候调遣,否则就要受到惩罚。孔子听到以后,提出齐国应该退还以前侵占鲁国的汶阳之田,如果不退还,鲁国就不答应,又一次使齐国处于被动状态。齐国要诉诸武力,但孔子早有准备,齐国又未得手。

夹谷之会上,孔子用周礼作武器,拙败强齐,为鲁国保持了国格和权益,使他在国内外威望大增。

新闻推荐

开展廉政宣教筑牢廉政根基

□刘海山为扎实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近日,莱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开展专题纪律作风建设系列活动...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夹谷会盟挫强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