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三山村整治环境卫生严考核换来村容靓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29 11:34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区口镇三山村有多条道路,村内卫生却保持良好。该村保洁员说,现在卫生标准高了,对他们的管理也更严格了,但感觉关系理顺了,习惯养成了,工作反而更轻松了。

11月21日,记者在三山村中心街上看到,四五个保洁员正在清扫道路。“在农忙或落叶比较集中的时期,我们村采取集中清扫方式,保洁员不分你我,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清扫,其他时间保洁员包片分工,各司其职。”村支部书记朱尔东说。

据了解,近年来,莱芜区口镇为进一步治理好各村的环境卫生,对保洁队伍的管理和考核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以三山村为例,村里有专人负责卫生保洁管理,除了按“两普一保”标准考核保洁员,还对保洁公司垃圾清运工作进行监督。保洁员管理采取奖惩机制,如果不按规定时间及时收集垃圾,一次扣10元,问题严重的扣20元。保洁员在责任段内应全面清扫,不彻底的一次扣10元,问题严重的扣20元……

“每月都是基本工资加考核工资,我都是严格遵守规定,没有被罚过,但感觉严了是好事,要不俺村怎么保持这么干净啊。”62岁的村民李广啟在保洁岗位上干了4年,他说卫生考核严了只是代表责任重了,但活越来越轻松了,道路整洁如新,村庄也变得“靓”了起来。

80岁的保洁员田左胜也有同样的感受:“规定更严格了我也没啥特别感觉,有了规定,咱就得照章办事,每天我都会准时到分片的街道,清扫干净。”田左胜说,现在很多村民都将自家门前收拾很干净,乱扔垃圾的也少了,我们的工作也就轻松了一些。

如今,三山村清洁干净的环境,除了纪律严明的保洁队伍保驾护航,村里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村支部书记朱尔东说:“只有让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喻户晓,群众的卫生文明意识才能切实增强。”他说,前期宣传很重要,喇叭广播、制作宣传牌、发放环境卫生宣传纸,宣传任务做到户。有名村民因个人情绪问题,每天都把渣土放在大街上,那段时间,朱尔东就天天摽在那,他倒了,朱尔东就马上进行清扫,同时,朱尔东还积极和这名村民沟通,经过一连四五天的交流,村民打开了心扉,最后表示会配合村委搞好卫生,看到村民思想的转变,朱尔东觉得打了一场胜仗。

说起村民环保意识的增强,50岁的村民郑春霞感受最深,她在三山村干了12年的百货超市,每天看到村民来超市里买青菜,以前摘摘菜叶子随手一扔,打扫起来也费劲。现在村民把不合适的扔到旁边的塑料袋里,地上不见一点菜叶子。

现在的三山村,村民爱护环境的习惯已经养成,村里变得干净整洁,越来越美丽。 (本报记者刘冰玉)

新闻推荐

开展廉政宣教筑牢廉政根基

□刘海山为扎实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近日,莱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开展专题纪律作风建设系列活动...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山村整治环境卫生严考核换来村容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