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西关社区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党建红工坊”里炼红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29 11:1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5日,家住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的党员方海涛拿着笔记本早早地来到“党建红工坊”。不一会儿,这里就坐满了前来集中学习的党员。不需要提前下通知,每月25日,社区的党员都会自觉来到这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西关社区有2万人口,自管党员300余名。因地处老城区,社区企事业单位众多,人员构成复杂,在党员管理上面临诸多难题。为此,社区于2016年率先改革,着力解决党建改革的焦点、难点,取得了很大进展,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为彻底解决党建中存在的问题,西关社区打造“党建红工坊”,定于每月1日为主题党日,每月25日为集中学习日,对全体党员进行“标准化”和“示范化”双向管理。标准化党员管理,即通过积分考核制度,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主题党日等进行严格管理,采用星级评定方式对党员进行考核。

在“党建红工坊”的展示墙上,记者看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星级数量一目了然。“每次集中学习日结束后,我们会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党员贴上红星;党员每参加一次社区组织的活动会贴一枚黄星,这是社区党员管理星级评定的一部分。”西关社区党委委员金钊介绍。自“红工坊”建立以来,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很大提高,从第一次集中学习日10余名党员到现在的80余名参加。

与此同时,在示范化党员管理方面,通过群众下单—党员接单—社区评单的模式,鼓励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类难题,倡议全体党员群众办实事、做好事。9月份以来,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四次。

西关社区结合实际,大胆改革,以党建为主动脉,推动党员管理全覆盖、党群服务全贯通、共建共享全参与、民意诉求全回应,形成了“一脉四全”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新模式。在体制上,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覆盖到边的组织体系。在党员管理上,设立直管型党支部、共建型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三类党支部。推行“单位党支部+地域党支部”双重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党员管理难的问题。

通过群众下单—干部领单—社区督单—公开晒单的“四单工作法”,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让问题浮上来,把工作沉下去,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党建红工坊建设,多为身边的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展现我们西关社区党员的风采。”西关社区党委书记房绪敬表示。(本报记者朱峰)

新闻推荐

大崮山公园一期工程竣工300名干部职工参加登山活动

干部职工参加登山活动。本报讯(记者刘璇)11月23日,莱芜高新区大崮山公园一期工程竣工暨职工登山活动举行。来自区直...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惨烈的吉山战斗2019-11-27 11:11
敬老院里传笑声2019-11-26 13:47
评论:(西关社区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党建红工坊”里炼红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