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烈士刘俊林殉国处:峭壁上的跳崖英雄“丰碑”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烈士刘俊林殉国处(本报记者张铭摄)

在莱芜区茶业口镇的一座大山上,有一处非常独特的革命文物遗址,而这座山也因为这处遗址改成了现在的名字。这座山就是“俊林山”,山上的革命遗址是“烈士刘俊林殉国处”。

雄伟的俊林山矗立在茶业口镇茶业口村北面,这座山原名火龙台。山势险峻,峭壁如削,只有北面可登。

顺着山路,艰难地来到一处峭壁的底下,抬头仰望,能看到崖壁上刻着“烈士刘俊林殉国处”几个鲜红的大字。字迹端正庄重,旁边刻着时间和“薛玉敬题”字样。

刘俊林是茶业区刘白杨村人,1922年6月出生,1940年1月任刘白杨村民兵联防队队长,194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刘俊林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到敌占区为战地医院购买药品,带领民兵爬高山下山沟,采集中草药,为泰山时报社站岗放哨。1941年9月23日,日寇偷袭泰山军分区战地医院,刘俊林巧施“调虎离山计”,既保护了战地医院,又使刘白杨村村民避免了一场巨大灾难。

茶业口村西北面的火龙台山势险峻,峭壁如削。1944年4月6日,日伪军400多人从榆林、嵬石据点出动,对茶业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妄图消灭泰山地委专署机关,捣毁泰山军分区战地模范医院。刘俊林为了掩护群众和战地医院转移,带领4名队员边打边撤,将恼羞成怒的鬼子引向火龙台,被南北两面鬼子重重包围。他们一直坚持打到没有子弹。这时,日本鬼子爬上山顶,想活捉刘俊林。但是,他誓死不当俘虏,把枪砸碎后毅然跳崖,壮烈牺牲。日本鬼子找到刘俊林的尸体后,连刺11 刀,残忍至极。后来,等村民看到刘俊林的尸体时,只见刘俊林血肉模糊,怒目圆睁、张着大嘴,好像还在怒骂敌人,看到这一景象的村民无不落泪!这就是悲壮的茶业口式的“狼牙山五壮士”。

不久,在掩埋烈士时,四邻八村的人们都自发来到火龙台山脚下,为刘俊林等烈士送葬。英雄的壮举再一次坚定了茶业人民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决心。刘俊林烈士的壮举还被《大众日报》于1944年4月11日进行了报道,题为《共产党员誓死不当俘虏,民兵刘俊林坠崖殉国》,“跳崖英雄刘俊林”随之闻名全国。

为了纪念表彰刘俊林烈士,当时的泰山军分区和莱北县委将火龙台改名为“俊林山”,并在烈士牺牲处的石壁上题字“烈士刘俊林殉国处”。

俊林山巍峨屹立,刘俊林烈士的英名连同这座大山一起写进了莱芜地区轰轰烈烈的抗日历史。(本报记者赵晓林)

采访手记

顺着山道向上爬,到达“烈士刘俊林殉国处”时,记者已经气喘吁吁了。在亲身体验山势的峻峭之后,从悬崖下抬头仰望崖壁上的红色大字,更能让人切身感受到抗日战争中先烈们那种奋起斗争的决心,那种面对侵略者的无所畏惧。这处革命遗迹在高山峭壁的映衬下,更加让人仰望、令人崇敬。

新闻推荐

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

3月31日,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莱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联合举行“致敬英雄缅怀先烈”主题活...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烈士刘俊林殉国处:峭壁上的跳崖英雄“丰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