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六大行动”雷厉风行剑指顽疾整肃作风 ——皋兰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纪实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10 03:45   https://www.yybnet.net/

7月伏天,酷热难耐。行走在皋兰县的彬草、涝池、砂岗村,总能看见一个个戴着草帽的县机关干部,或修路填坑,或清理淤泥,或了解灾情,或疏导情绪,为村民重建家园再拼搏,再奋斗.....

皋兰县把“7·22”洪涝灾害抢险救灾作为干部转变作风、心系百姓的主战场和“试金石”,连日来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无疑已成为危难之中老百姓的主心骨,用实际行动保证受灾群众放心、安心。

今年以来,皋兰县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有效地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在全面深入查找作风顽疾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措施,每项工作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六大行动”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见效。

聚焦重点查问题

今年6月的一天,黑石镇三和村村民魏彩花不幸遭遇车祸,伤势严重在兰大二院重症监护室救治十几天,无力负担高昂医疗费。县妇联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妇女儿童微信公众平台、妇联工作群等媒体,发布捐款倡议书,积极发动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齐心合力帮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并于7月13日前往兰大二院看望魏彩花家属,详细了解病情及治疗情况,鼓励家属一定要坚定信心,坚强面对,并送上了慰问品及1000元慰问金。

群众的困难就是工作努力的方向。皋兰县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政治上不过硬、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履职担当不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行政效能不高、营商环境不优”“作风不实、慵懒散漫、落实不力”6个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坚持广开门、开大门,采取走出去“找”、请进来“听”、勤上门“问”、多渠道“集”等方式,并向社会各界公布全县6个镇、67个县直部门单位作风问题投诉反映受理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多维度、多渠道查摆作风问题。县委常委会邀请部分县级领导代表、县级老干部代表、乡镇负责人代表、县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代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代表、部分市县“两代表一委员”、一线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到意见建议50条。通过多种方式,共征求到对县四大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288条。同时采取班子议、领导点、自己找、主动问、相互帮、群众提等多种途径,认真开展自查剖析和问题查摆。截至目前,全县共查摆问题5572条。

落实任务促整改

皋兰县彬草村与兰州新区接壤,是皋兰县相对偏远的一个小山村,长期以来没有通公交,给村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皋兰县交通局把方便皋兰至彬草沿线村民的出行需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积极协协调,于4月29日正式开通519路(皋兰—彬草)公交车,途经皋兰、长川路口、水阜三岔路口、砂岗、涝池、彬草。同时还开通了皋兰至红柳村518路、皋兰至涧沟村514路等5条城乡公交线路,目前全县城乡公交线路达19条,覆盖率达到82.5%,受惠群众达10万余人,赢得了广大群众交口赞誉。

群众有呼声就要回应,工作有问题就要整改。皋兰县针对查摆出的各类作风问题,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做到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明确”,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对能够马上整改的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制定详细计划,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全县查摆的5572条问题已整改2825条。

皋兰县在跟踪落实任务中,积极督促县纪委监委、县委办、政府办等9个牵头单位认真落实活动方案明确的21条具体工作任务,并按月上报进展情况,推动21项重点任务有序有力有效落实,以重点任务的落实促进问题的整改。并建立作风问题投诉反映受理工作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踪落实,责令相关单位限期办理,确保投诉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作风问题投诉14件,其中:当面受理投诉3件,已全部答复;通过网络邮箱受理投诉1件,已答复;通过“12345”民情通热线受理投诉9件,已全部答复;通过电话受理投诉1件,现已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六大行动显实效

王元海是皋兰县什川镇下泥湾村一名农村特困分散供养对象。今年2月在接到村委会关于王元海病重的消息后,什川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询问了解情况,并立即联系村委会安排车辆人员将王元海送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经过近半天检查,王元海被确诊患骨癌,只有保守治疗通过药物维持生命。民政办工作人员在购买药品及生活用品后,将王元海送回了居住处。经过和村委会协商,固定5名附近邻居对其日常生活进行照顾,民政工作人员和包村领导进行定期探视及时掌握王元海的病情。一个多月后,领居们因为农活忙,对王元海的照顾出现了困难,特别是难以按时提供一日三餐,什川镇民政办考虑到其实际情况后,当即决定从4月15日起,由镇民政办牵头,固定3名工作人员及一辆车专门给王元海送饭,将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到实处,虽然镇村工作人员进行了悉心照顾,但王元海还是没有被挽留住生命,于6月14日病情恶化去世。镇上和村委会为王元海办理了丧事,经过三天的忙碌,将王元海安葬完毕。镇村工作人员对王元海的关心和帮助,得到了周围群众的广泛好评。不仅如此,皋兰县文体局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围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积极配合协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全力推进项目的开工率和建设进度,例如积极帮助为兰州忠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黑米湾户外营业基地已完成前期环评和施工许可证手续,目前已开工建设;为金洲颐和园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已开工建设。

皋兰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中之重,聚焦六个方面的问题,精准精确施策,突出工作重点,细化整改措施,深入开展“先锋引领奔小康”行动,着力解决政治上不过硬、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深入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深入开展“履责担当有作为”行动,着力解决履职担当不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深入开展“转变作风塑形象”行动,着力解决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等问题;深入开展“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行政效能不高、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强落实”行动,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慵懒散漫、落实不力等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见效、查摆问题全面整改。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皋兰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21亿元,同比增长8.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45亿元,同比增长7.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54元,同比增长8.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36元,同比增长9.7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53亿元,同比增长15.83%;地区性财政收入达到5.82亿元,同比增长23.9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65亿元,同比增长20.30%。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强化追责问责

兰州晚报讯(记者杨昕)近日,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省委第一督查组督查调研兰州市作风建设年...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大行动”雷厉风行剑指顽疾整肃作风 ——皋兰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