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揽得宽管得多闲不住“大忙人”杨报雄多年调解矛盾纠纷近1800起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8-16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杨报雄正在调解家庭矛盾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映射着楼宇,花园里一簇簇花木显得越发艳丽,和煦的晚风掠过,给人一丝凉意。小区的石阶上,有一位老人踽踽地走着,时不时的探头望向四周,看谁家又有了难心事,听谁与谁又结了梁子。年逾古稀,他已不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司法小干部,也不再是壮志凌云的法律工作者,腰有些弯了,头发、眉毛开始花白了,人也变的黑瘦黑瘦,可他却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帮大家解决矛盾困难。他就是杨报雄,是皋兰县石洞镇城南社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老杨还不老的时候,是皋兰县5个乡镇的司法专干,在以往的工作中多次被省、市、县授予人民满意的司法助理员、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司法干警等20多项荣誉称号,倍受干部群众的信赖。从事司法工作多年以来,老杨的脚步走遍了全县7个乡镇46个村,为3600多户农民义务登门普法,累计调解处理矛盾近1800起,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到法制讲座、矛盾纠纷调解,只要是群众有矛盾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熟悉他的人都说“揽得宽、管得多、闲不住”,被大家称作“大忙人”。首席记者张鹏伟文/图

甘做群众的“保护伞”

那是1993年,针对农民文化程度低和农村工作的实际需要,杨报雄四处奔波搜集资料,在当时月工资只有200多元的情况下,挤出半年工资自费编印了农民实用法律小手册。为此,仅靠他一人工资生活的五口之家,日子整整紧张了一年,但6000多份浅显易懂的法律小册子却在全县的法律宣传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99年大年三十,正当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年的时候,西岔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紧急找到杨报雄说:“村民施某某请别人帮忙拉砂,帮忙的人不慎受伤了,两家人为此发生冲突,还动起了手,伤者父亲甚至要找施某某拼命。”杨报雄听了后,二话不说就放下手头的活,连夜骑自行车奔波20多公里,来到双方家中了解情况,讲道理、摆法律,直到凌晨2点多钟,双方的工作才算做通了。

就这样,杨报雄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信任。也正因为如此,退休后,他还是闲不住,继续发挥余热,参与到社会救助帮扶活动中。

帮了一户人,还垫了7000元

2013年5月的一天,什川镇的魏老汉来到杨报雄的家,一进门就跪了下来,眼泪顺着他布满皱纹的脸滑了下来:“杨师傅,我儿子死了,我也活不下去了啊!”杨报雄赶紧扶起魏老汉,让他喝口水缓解情绪。原来在4月份的时候,魏老汉唯一的儿子在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了,留下了一个智力一级残疾且无生活自理能力的13岁孩子和两个7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肇事者因家庭困难表示无力承担赔偿。儿子的去世击垮了老人,一度想要自杀结束这一切,在好心人的指引下,老汉来找杨报雄寻找最后的“生机”。

听了事情的经过,杨报雄急忙安慰老汉不要害怕、不要担心,并承诺帮他解决此事。之后,杨报雄多次往返魏老汉家,积极搜集证据材料,走访村委会、派出所、养老院、民政局、交通局、信访局,甚至魏老汉儿子生前工作的砂场等十多个单位,来来回回40多次,终于在当年10月,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魏老汉7万元。砂场老板了解情况后,被杨报雄的执着和真情感动,也给予魏老汉8.5万元的补偿款。

为了解除魏老汉的后顾之忧,让他好好度过余生,杨报雄又多方奔走,联系民政局、福利院,最终将老汉的孙子送到了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后来杨报雄带魏老汉看过几次孩子,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照顾下,他的孙子现在都会数数、可以自己站起来走路了。

官司打赢了,孩子的事办好了,杨报雄一分钱没赚,还搭进去7000多元,而像这样不赚钱还搭钱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只要是能帮的,我绝不说一个‘不\’字”

像邻里纠纷、欺负乡邻的恶霸、誓死离婚的夫妻、未成年人暴力、物业与业主的纠纷,一件件复杂、矛盾、离奇的事情,杨报雄几乎每年都会遇到,从开始的威胁恐吓、挖苦谩骂、互不相让、生命威胁到后来的服软妥协、相拥和解、相互理解到和谐美满,人们总是看到每件事情的圆满谢幕,却没有看到已经70岁的他渐渐的有些力不从心了。

杨报雄总是说,他现在要是60岁就好了,真的还想好好的为老百姓办点事,还想给孩子们办个乐器培训班、给老年人们组织一个民乐队。有人这样问他:“你不烦吗?”杨报雄却回答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老百姓能找到我,说明我还有自身的价值,只要是能帮的我绝不会说一个‘不\’字。”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杨报雄还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是所有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但他也是参加活动最积极的一位。现在的他也早已是孩子们眼中和蔼可亲的辅导员爷爷,居民眼中靠谱的“万事帮”。有了他,孩子们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了;有了他,居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有了他,千家万户更多了一份安全感、和谐感、文明感。

采访中,石洞镇城南社区负责人说:“干群众工作这么多年了,像杨叔这样古道热肠、无私奉献的人少了,像他这样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的人更少,像他这样能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一项事业干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新闻推荐

第七批信访投诉一般件已按时限要求办理

兰州晚报讯记者昨日从市保障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获悉,8月6日,兰州市接到甘肃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投...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揽得宽管得多闲不住“大忙人”杨报雄多年调解矛盾纠纷近1800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