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兰州经开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城投公司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29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融资发展公司(简称“城投公司”),隶属于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兰州市政府授权具有融资、建设、经营、还贷和土地储备职能的独立企业法人,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作为兰州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负责开发区内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充分运用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以发展高科技为目标,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科技新产品,努力将公司发展成为经营多元化、国际化的经济实体,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二次创业提供造血功能。城投公司经营范围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销售,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及集中供热,房屋、场地、车辆租赁。

2016年10月,城投公司以市场经济为基础,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式,全面完成转型改制工作,并于2017年1月份正式运营。城投公司确定以集团化、市场化和专业化为改制目标,明确公司以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为基本职能,改善经营方式,提升运行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公司下设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兰州西部药谷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宝和园热力有限公司、宝盈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六家全资子公司,涉及地产置业、园区运营、集中供热和旅游服务等业务。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城投公司已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地产置业、旅游服务、资产运营、园区运营、金融控股等六大板块,形成“分业管理、分类运营”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基础设施

城投公司始终作为经开区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积极参与经开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伴随着经开区的发展不断壮大。

完善安宁区园区基础设施。在经开区创建和区区合一阶段,城投公司负责建设了安宁区511-1#、533#等八条道路,基本完善了安宁园区路网。同时为做好园区供暖配套服务,自行建设了集中供热站,供热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为园区企业和住户提供集中供暖服务。

建成红古园区三条道路。2011年1月,经开区和安宁区分设,实施跨县发展,设立安宁、西固和红古三个园区。为搭建红古园区基础路网,城投公司负责建设了东一路、东五路和南三路。其中,东一路位于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有色金属工业聚集区中部,南北走向,道路全长1210.5米,项目批复总投资2912.44万元;东五路位于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有色金属工业聚集区中部,南北走向,道路全长250.5米,项目批复总投资1369.74万元;南三路位于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工业园区,是经开区红古园区规划的东西横向次干道,道路全长2180.71米,项目批复总投资3469.11万元。目前,三条道路已投入使用。

建成兰州新区三条道路。在三区融合阶段,城投公司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在新区机场北高新园区建设纬三十、纬三十二和纬三十四路三条道路工程。其中,纬三十路道路工程西起经十三路东至经二十九路,全长3.9千米,道路总宽60米,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次干路,双向4车道,总概算2.86亿元;纬三十二路西起经十三路东至纬三十四路,全长5.1千米,道路总宽90米,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次干路,双向4车道,工程总概算4.74亿元;纬三十四路西起经十三路东至纬三十二路,全长5.8千米,道路总宽60米,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次干路,工程总概算5.11亿元。目前三条道路已建成并交付使用。

建设西部药谷产业园。在“一区五园”发展阶段,经开区以西部药谷产业园为依托“筑巢引凤”,积极承接东中部生物产业转移项目和兰州市区生物企业“出城入园”项目,统一规划建设标准厂房。该产业园由城投公司负责建设,一期项目由18#、19#地块组成,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9栋、成品原料库2栋、检测中心1栋、公寓楼1栋,并配套有污水处理厂和热能站。

服务经开区皋兰示范区建设工作。2018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经开区进入“一区六园”发展阶段,城投公司作为开发建设组成员,将积极投入到示范区土地一级开发、“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和指挥部阵地建设工作中去。

二、地产置业

十里店南街和桃园小区项目。城投公司完成了十里店南街花园小区和刘家堡桃园小区的开发建设,建成商品房共计8.2万平方米。改善了安宁区人民的居住条件,为安宁区旧城改造和安宁区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新城科技孵化大厦项目。2007年,建成兰州新城科技孵化大厦办公楼,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目前作为经开区管委会和城投公司办公使用。

山坪子小区项目。该小区位于安宁区511-1#规划路以北,山坪子南侧。该项目于2009年1月开工,共建设3栋楼,696套住房(含公租房15套),2012年1#楼配售入住,2016年3#楼、4#楼部分完成配售。

培黎小区项目。该小区为经济适用房项目,位于安宁区培黎广场北侧,东临建安东路,占地面积约20亩,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2008年4月开工,共建设4栋楼,907套住房,2012年已全部进行了配租(售)并入住。

金华苑小区项目。该小区为经济试用房项目,位于桃林路571#道路东侧,总占地面积约为43亩。其中,一期项目于2006年8月开工,共建设五栋楼,767套住房,2009年已全部进行了配租(售)并已入住;二期项目于2011年4月开工,共建设2栋楼,474套住房,2015年年底完成部分配售并已入住。

万里厂19#廉租房项目。该项目是市、区两级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位于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西福利区,配建于万里厂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内,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共建设廉租房144套。该项目于2009年9月开工,2016年完成配租并已入住。

平安地·尚宁庄小区项目。该项紧邻兰州植物园,总建筑面积约165439.9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9.73亿元。平安地·尚宁庄小区共建商品房822套,建筑总面积94431.61平方米,其中配建公租房130套,建筑总面积7758.04平方米。《预售许可证》准予预售住宅套数为686套,建筑面积为83691.18平方米,配建商铺14642.66平方米。

三、旅游服务

2016年,是旅游板块诞生之年

2016年9月,城投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城投公司将开始新的起点,正式拓展旅游业务。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扬团结务实、奋力拼搏、以诚为本、多种经营的方针,坚持做大做强。

2016年11月24日,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甘肃陇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为增加陇原国旅的企业知名度,文旅公司全面推进营销宣传工作,加大新旅行社的宣传力度,多次组织员工在兰州市各知名景区、各大高校、各中高档小区等地开展各季旅游线路推介,并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领取小礼品的宣传活动特推旅游线路,详细为各位有意出行者进行宣传推介。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深入市场考察,整合并包装具有西北特色精品路线及适合在本土旅游市场销售的旅游产品,已打造成熟兰州新区旅游和甘南特色旅游两条精品线路。

2017年,是步入新常态的拼搏之年

2017年,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视新常态,构筑新梦想,塑造新形象,紧跟城投总公司改制步伐,加强宣传力度,创新运行模式,拓宽营销业务,实现业务的全面开花,效益的稳定增长。

一是积极打造创业园项目。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文化引领、旅游支撑、彰显特色、多元发展的思路,以”文化旅游、艺术交流、教学培训、旅游产业投资“为目标,以创意、创新、创业为灵魂,集电子商务、教学、会展、旅游产业投资为一体的文化创业园区。

二是规划旅游品牌。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提高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实施“品牌”战略为重点,带动后续项目品牌建设。把提高所有项目和业务单元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努力把拟规划产业做实、做专、做强,把主业的专业化运营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2018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2018年以来,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加强管理,强化服务。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年初与金棕榈等国内知名的网络信息公司进行“四合一”网站洽谈,目前手机应用客户端已投入试运行。2018年甘肃陇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参加同行业及旅游局举办的宣传及推介活动,同时获得安宁区旅游局颁发的2017年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称号。

四、资产运营

(一)兰州宝和园热力有限公司

兰州宝和园热力有限公司为城投公司全资子公司,位于兰州市安宁区532#路(众邦大道)以东,502#路以南(刘沙公路)、511-1#路(城临路)以北,处于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宁园区范围内。兰州宝和园热力有限公司2007年开始建设,2008年11月建成开始供暖,供热用户只有5户,供暖面积仅有不到8万平方米,经过十年的发展,现有供热用户38家,总供暖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东至金华苑小区,西至安宁堡街道,南至北京实验二小,北至仁寿山风景区。

2007年至2015年为水煤浆热水锅炉,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2016年开始煤改气,现有3台46兆瓦(65吨)的天然气热水锅炉,总安装容量138兆瓦,总供热能力达到200万平方米;中期规划再增加两台59兆瓦燃气热水锅炉,总安装容量256兆瓦,总供热能力达到400万平方米。建成后的兰州宝和园热力有限公司拥有全兰州市最大的天然气锅炉设备,有先进的操作系统和运行方式,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随着供热技术的逐渐革新,供热收费方式也从原有的按面积收费过度到按供热计量表收费,可以远程传输数据,通过网络或者通过手机应用软件进行缴费,让用户实现了按需用暖,方便缴费。

随着园区企业出城入园和原有地块的开发利用,近年来供热面积迅速增长,将逐步打造成兰州市供热能力最大,节能环保措施最强和管理水平最高的集中供热公司。

(二)兰州新城宝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兰州新城宝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城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金300万元,公司位于安宁区桃林路550号金华苑小区,现有员工120余人,公司的每个层面都有一个核心团队,为了形成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公司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对各级人员进行不断的培训,打造了一支现代化、标准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管理团队。经过长期规范化创新管理,已经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管理模式,成功的运作和锐意的进取精神使公司得到了健康快速的成长,保证为业主提供超值的贴心服务。

五、园区运营

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项目为2016年省列重点项目,是兰州国家生物产业示范基地之一,由城投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该项目于2015年7月28日获得(代立项)批复,项目估算总投资23.44亿元,总占地面积5194亩。该项目整体规划分为六大功能片区,主要包括生产制造及研发区、交易展示区、康健医疗区、公共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生产配套区,计划3至5年内建成。

为了有效推进项目建设,经经开区管委会同意,城投公司于2015年8月19日成立兰州西部药谷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单位。通过“建管分离”模式成立西部药谷项目部,负责西部药谷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11951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共计29栋、17698平方米的成品原料库2栋、9927平方米的检测中心1栋、17286平方米的公寓楼1栋及面积为138000平方米的5个单体。

2015年10月,根据招商形势发展需要及土地供应时序实际情况,经经开区管委会研究决定,先行建设18#、19#地块。兰州西部药谷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完成生产制造及研发区18#、19#地块设计招标工作,中标单位为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两地块建设内容共包括三个单项工程:一是生产制造及研发区(18#、19#地块的科研办公、厂房、库房等,共约19.5万平方米,原可研报告及立项批复中未含有相应投资内容);二是生产配套区污水处理工程(日处理能力1.1万立方/天,概算批复总投资13090.02万元);三是生产配套区蒸汽热能站1座(4×20吨/小时,近期安装2台,1用1备,概算批复总投资5093.09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付及多渠道筹集。

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部在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设立中医药国家级联合研究中心甘肃分部,与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学院、甘肃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和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签订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同时荣获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投资服务双优园区奖”。

六、金融控股

积极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参股甘肃兰州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能配售电有限公司和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一)甘肃兰州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公司

根据《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甘财建〔2015〕32号)、《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甘财建〔2015〕102号)等文件精神,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融资发展公司发起设立甘肃省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2016年12月21日,甘肃省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其中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融资发展公司出资23%、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20%、兰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0%、兰州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0%、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8%、兰州西部药谷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出资8%、甘肃兴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2%。

甘肃省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由甘肃兴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进行管理,主要投资方式为股权投资,投资领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消化吸收再创新属性、且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具体包括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中药及天然药物、生物医学工程及医疗器械、动物用药等领域。

基金管理团队本着“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原则,开展项目调研储备和投资工作。先后对和盛堂、甘肃人为峰、奇正生态健康品、西软软件、五谷种业、阿敏生物、岐黄药业、岷海制造等3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其中与和盛堂药业签订投资协议。

基金的设立和运营突破了甘肃省传统的财政资金支持新兴产业的模式,在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完善财政资金退出机制等方面都实现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增强了社会资金的积极性,提高了政府投资的效益和效率。

(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能配售电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精神,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探索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新模式。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发改经体〔2016〕2480号),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兰州国际港务区及机场北高新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成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为抓住此次电力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兰州经济管委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由华能甘肃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和城投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能配售电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药谷产业园、兰州国际港务区及机场北园区增量配电网及能源业务。

2017年7月17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能配售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华能甘肃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出资51%,城投公司出资49%。业务涉及电力供应及服务;配电网及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电力设施的检修和维护;供热、供冷、供水及配套管网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用电咨询和技术管理。2017年9月29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能配售电有限公司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网项目业主公开遴选中中标,获得业主单位资格。由于改革配套政策滞后,具体工作推进较为缓慢,目前西部药谷18#、19#地块已安排执行原政策,由兰供局进行正式供电,剩余地块增量配电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争取2018年年底前达到开工条件,2019年项目建成后并网。

(三)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由城投公司和兰州市西固区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1亿元,于2015年12月1日发起设立,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开发、运营主体。甘肃省人民政府注资6亿元作为项目建设运营资本金,兰州市人民政府注资6亿元作为注册资本金。

公司目前主要建设项目包括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物流信息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物流园等核心功能项目和园区配套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5亿元,总建筑面积65.23万平方米,道路总长20.537公里。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今年年底即可建成投入使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物流信息中心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兰州铁路口岸已于2017年6月通过兰州海关验收并封关运营;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计划2018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公司现有2家合资公司(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兰州三维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家子公司(兰州陆港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兰州陆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兰州铁路口岸临时对外开放已获批,正式封关运营。多式联运项目列入交通部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兰州号”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争取到2020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00亿元,形成具有空铁联运、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的多式联运运输体系,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综合内陆港,以黄河文化为底蕴的集港务物流、国际贸易、旅游观光、山水宜居的新城区。

未来,城投公司将朝着管理规范、经营良好的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方向发展,为兰州经开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8月十佳“兰州好人”揭晓

【本报讯】8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活动经过推荐、审核、投票、综合评议、公示等环...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兰州经开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城投公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