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一条建议催生一个富民产业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助推韭黄产业发展纪事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08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其珍通讯员魏代诚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引领代表发挥好“代言”作用,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对于服务发展大局、助推政府工作、凝聚群众智慧、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引领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一个富民增收韭黄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绽放生机。

人大代表建言财富韭黄入皋

金秋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皋兰县黑石镇红柳村这个不起眼的村庄小道上,一眼望去,田野中好像被披了一层层“白丝带”,错落有致。这正是2013年实验成功,2014年正式推广发展的高架大棚“兰州韭黄”产业基地,当地农民从这项产业中挺起了腰杆,鼓起了钱袋,装满了殷实,承载了收获,看到了小康美景。

说起发展“兰州韭黄”产业,还要从2012年说起。当时时任市县人大代表、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辛秀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前期分管全县“三农”工作所积累的经验,认真分析研究当时兰州城郊特色农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找准皋兰发展特色农业的切入点,瞄准“兰州韭黄”本地特色农业的发展前景,积极建议,协调推动,由县农牧局牵头负责“兰州韭黄”的考察、调研、论证、实验等工作。

2012年3月,县农技中心主任魏至春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调查组,赴七里河区黄峪乡、西固区张家大坪等地学习“取经”。2012年11月,皋兰县又一次组织全县部分行政村书记或主任、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人大代表等,赴七里河区马滩和龚家湾、榆中县、定西市临洮县、天水市武山县等地,再次参观考察学习。有了想法,有了思路,“兰州韭黄”在皋兰落地生根行不行,还要看土壤、天气、生产资料、供水等因素。县农技中心与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迅速取得联系,通过专家化验分析研判,得出结果:皋兰境内符合发展“兰州韭黄”产业,并推荐“财富韭、久星10号、富韭10号”等韭黄品种。皋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形成了《关于发展大棚“兰州韭黄”产业的调查报告》,一时间发展“兰州韭黄”产业成了皋兰人民茶余饭后的增收话题,常聊常新。

两亩试验示范田迎来产业大发展

与此同时,皋兰县政府安排县农技中心在黑石镇新地村进行大棚“兰州韭黄”栽培试验示范。魏至春亲自担任技术员,与新地村农业种植能手魏永桥协商达成一致,联手共同实验,所需的大棚设施、生产物资、测土配肥等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技术员全程蹲点指导,农户魏永桥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收工作,所有产出收益由农户魏永桥享有。

第一刀韭黄收获了,亩产达到1160公斤,第二刀亩产达到2083公斤。若按当时批发价每公斤20元,亩产收入达到4万多元。“两个棚两年时间挣了46000多元,是以前农业收入的3倍多,我们全家人都高兴地合不上嘴了。”魏永桥激动地说。

2013年3月,皋兰县委县政府迅速决策,组织全县各镇村委会书记或主任、农民技术员、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人大代表等80多人在新地村“兰州韭黄”试验示范点,进行集中观摩学习。群众采取边学习边实验的方式,自发实验种植“兰州韭黄”,育苗30亩,定植20亩,采收10亩。

2013年5月11日,在皋兰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辛秀先再次作了《关于将皋兰县城东北部建成都市农业“兰州韭黄”生产基地的设想》的发言,精准分析了在县城东北部区域发展“兰州韭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推动“兰州韭黄”产业在皋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同年12月25日,在皋兰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陈亲东等10名代表联合提出《关于加大黑石川乡“兰州韭黄”扶持力度、扩大“兰州韭黄”产业规模的建议》,列入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计划。

此后,皋兰县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县城北部发展大棚“兰州韭黄”产业的实施意见》,推广发展高架大棚“兰州韭黄”,将皋兰县城北部乡村打造成“兰州韭黄”新基地,逐步成为皋兰人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人大作为政策加力小产业实现“增收梦”

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从2013年开始连续六年,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选题,跟踪监督,持续问效,有力推动了皋兰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特别是做精做优了“兰州韭黄”产业,为农民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8月,皋兰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兰州韭黄”试验示范工作,专题调研全县科技项目建设情况,督促县政府及科技部门加大科技项目对发展“兰州韭黄”的支持力度。同年9月,在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皋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都市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重点把力量向石洞、黑石部分村“兰州韭黄”实验示范区建设倾斜,打造全县各具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

2014年5月,皋兰县人大专门组织涉及发展“兰州韭黄”辖区的人大代表对“兰州韭黄”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监督。该县农牧局认真落实代表建议,积极与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对接,与三兴、丰苗等3家合作社达成意向协议,采取“合作社+农户”产供销一体化的合作方式进行推动,共完成育苗50亩、定植20亩,采收10亩,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2015年8月,在皋兰县人大的推动下,该县农牧局积极争取省农牧厅支持,投资100万元,完成黑石镇发展“兰州韭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2016年8月,再次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对建设“兰州韭黄”产业示范基地为民兴办实事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该县农牧局多方争取资金30万元,完成了“兰州韭黄”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和物价调节基金项目,为推动“兰州韭黄”产业发展向群众再送“红包”。

2017年,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皋兰县人大代表引领发展大棚韭黄产业的实施方案》。据了解,开展人大代表引领发展大棚韭黄产业以来,市县人大代表陈帆为群众发展“兰州韭黄产业”扶持资金5万元,提供大棚钢材2吨。市县人大代表魏至春、县人大代表魏永山致力于发展黑石地区大棚韭黄特色产业,通过“技术指导+创业带动”,2015年成立三兴种植合作社,联合韭黄产业协会,组织300多名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流转土地50多亩,建成大棚韭黄100多座,吸纳20多户贫困户,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大棚韭黄800多座,年产韭黄达30多万公斤,年均创收300多万元,稳步实现群众持续“增收梦”。

为提高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018年,皋兰县人大组织开展了全县农业保险事业发展情况的专项调研,让老百姓的农产品扣上“安全锁”、吃上“定心丸”。同年8月,再次对全县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以保鲜储藏、商超配送、电商营销、“互联网+”等为主的5家龙头企业开始关注“兰州韭黄”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兰州韭黄产业再次“起飞”的机会又一次“降临”。

据了解,自2013年发展“兰州韭黄”以来,该县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建成黑石镇绿色大棚“兰州韭黄”示范园,发展种植大户30多户、农业专业合作社6个,开展技能培训1000多人次,扶持发展大棚“兰州韭黄”示范面积累计达到1000多亩,600多户农民从中受益,年均增收2万多元。

新闻推荐

真情实效大走访服务企业零距离皋兰县税务局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

10月25日起,皋兰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大走访活动,由该局“一把手”亲自带队、管理分局陪同组成了4个走访宣传工作...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大代表一条建议催生一个富民产业 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助推韭黄产业发展纪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