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皋兰新闻 > 正文

王久忠对书艺的追求永无止境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水静犹明,静待花开。在书法的殿堂里,我始终只是一个幼稚的孩子,但我始终愿做一个永不懈怠的追求者。”对于浸淫书法30余年的王久忠来说,书法之路就是一条漫长的求索之旅。

出生在皋兰县的王久忠自幼喜欢书法,但家中并不富裕,既不能拜老师学习,也没有笔墨纸砚供他练习,王久忠就常用胶泥、方砖练字,写字也成了他最大的爱好,但真正让王久忠与书法结缘还是在他上永登师范之时。王久忠回忆说:“1987年,我被永登师范录取,作为农家子弟我内心无比的激动和喜悦,也开始梦想今后当一名老师。然而报名时,我燃烧的激情被一盆凉水浇透了,因为我们是在皋兰县教师进修学校读书。学校在一块荒滩上,没有大门,没有围墙,两个教室和一排宿舍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用土坯盖成的房子,校园里到处是陷脚的干土,大家都称为‘五七学校’,因为前身就是‘五七干校’。看到我的学校,说实话心里就乱成了一团麻,难道这就是我实现理想的地方吗?”

虽然心里有了落差,但王久忠并没有放弃,而他心中的“这团麻”在开学的一刻就解开了,他告诉记者:“一开学来到学校,我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学校里有两位书法家,校长黑生夏先生和俞详泉先生,黑校长的字以魏碑见长,大气磅礴;俞老师的字以行草见长,行云流水。两位先生的字使我的心灵一下找到了归宿,也是在那时,我认识了宣纸,一得阁墨汁、毛毡。也从那时起爱上了书法,认识了赵孟頫、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等古代的书法家。课余时间,书法成了我的伴侣,家里给我的零花钱全买了麻纸、墨汁。从此,我便与翰墨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书法的结缘,也让王久忠找到了毕生的爱好,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除了教书育人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书法上,起早贪黑,禿笔成冢,废纸成堆,学书成痴,笔耕不辍,书法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有书法名家评论王久忠时说:传道授业的本性与师者一丝不苟的风范相得益彰,表现在书法中就有了一种天然的严谨;虽临摹古贤、师从多位名家,但不拘泥于一家一派,博采众长继而源流归一。

王久忠参加工作以后,单位换了好几个,但无论走到哪里,文房四宝都会随身带到哪里。王久忠回忆说:“当时工资很低,有时家里连买一瓶煤气的钱都没有,但即便在最艰难的岁月里,我也没有放弃心爱的书法,一直把写字的事坚持了下来。”至此之后,王久忠不论是工作上的挫折和生活中的困难,都被写字给战胜了。

常言研习书法有二:一是下苦功夫,二是悟性,悟性即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感悟、体会书法的奥妙,找到书法的内在规律。王久忠学书很有悟性,他一方面学习经典,临摹名帖,一方面拜师访友,以文会友,提高书艺;一方面临创结合,坚持“临帖无我,我书无帖”的原则,另一方面研读书法理论,提高美学修养,从自身特点出发,找到和掌握书法创作的内在规律,领略书法守恒与继承的对立统一关系。

为了让自己的书法造诣更上一层楼,王久忠又先后拜陇上著名书法家宗孝祖、马国俊为师,在他们的引导下,他更加努力地去探索、追求,也更进一步认识到读书是涵养心志、锤炼技法的捷径。“文史不通,笔下空空”,启功这句话对王久忠的影响很深远。文化修养也被称之为书法家的“字外功”。读书与习字成了王久忠生活中的两大爱好,腹有诗书气自华,表现在书法中就有视野、有古今、有故事,自然也就有了意境。王久忠说:“技法是情致和涵养的外化表达。不读书,就没有表达的内容;不临帖,便没有了表达的途径,二者必须紧密结合。在双管齐下的学习中,我的书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随着王久忠书法技艺的不断提升,很多书法家对他的字都是赞赏有加,有书法名家认为王久忠的字:较好地理解并实践“技”与“道”。运笔稳健,点画传神,字构巧思,灵墨精动,笔力日新,以拙取巧,拙巧兼容,妙趣迭现,线质憨厚而流畅,静中有动,动静相映,读来如观阳青之柳,如赏荷塘月色,十分悦目舒服。已显露出心手自见、平整雅逸的情性,时有灵墨闪现,笔舞怡人。

成长于改革开放时间线上的这一代书法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能抵御世俗中物质的、精神的种种诱惑,甘于寂寞而固守内心的宁静,这是他们必须经历的生活轨迹。这一代青年书法家对我国书法艺术传承所起到的历史作用毋庸置疑。他们的勤奋、聪明和富有才华,使得沉寂日久的书法界有了强劲的时代律动节奏。王久忠常说“悠悠天地间,得失寸心知。”三十多年来,无论工作生活环境如何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书法的挚爱和痴迷。王久忠说:“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好时代,国泰民安,才能使我安心地读书写字;遇到了四个好师父,循循善诱,使我在学书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遇到些好领导,在一次次的展览中给了我前行的勇气和力量;遇到了一帮好朋友,每有闲暇,便在一起探讨书艺,消磨了时光,增长了见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妻子,任劳任怨、默默地支持我。路漫漫其修远兮!学无止境、艺无止境。水静犹明,静待花开。在这个朝气蓬勃、吐故纳新的时代,对于书法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使命感要求也越来越高。用线条进行艺术的歌舞,不仅需要积极的人生态度,还需要勃发的艺术才情。对我而言,求索之旅才刚刚启程,在行进中用布道的精神传播书法的美,不断通过书法艺术回馈社会。这,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图

新闻推荐

有一种精神叫作奉献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魏公河本报记者贵富堂

他不分节假日,只要一有时间,就下村进棚、进果园,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在他的办公室,经常有农民前来请教,...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零距离感知环保2019-01-08 01:00
评论:(王久忠对书艺的追求永无止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