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38年打造中国天下第一鼓 记兰州永宏太平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5-0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魏永宏

一面鼓,擂动山河齐鸣;一面鼓,鼓舞万世太平。这面鼓登上亚运会舞台,这面鼓响彻了亚洲。“太平鼓王”是对他精益求精技艺的赞誉,更是对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的褒奖。

提起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的魏永宏,无论皋兰,还是兰州,甚至是陇原大地,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太平鼓王”。魏永宏生于1952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968年,他从五七学校毕业后当上了木匠,当初的想法是学门手艺养家糊口。到1980年,木匠工资还很低,同班很多同学都改行了,但他不想改行,因为他真心喜欢这个职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魏永宏选择了制作太平鼓。一年村上要闹社火,当时兰州没有生产太平鼓的厂子,村里人就将本地原有的太平鼓样品送到上海订做。由于上海人从来没有做过太平鼓,订做回来的鼓没打一段时间就破了。看着破损的太平鼓,魏永宏暗自琢磨,为什么我们要去上海那么远的地方订做太平鼓,难道就不能自己制造吗?深思熟虑后,魏永宏毅然决定自己制作。他昼夜研究上海订做的太平鼓和本地的太平鼓,并从中找出不同来。他最终设计制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太平鼓,不但轻便灵巧、鼓声均匀,而且还不变形。他潜心钻研,在生产工艺上下功夫,严格确保每桶鼓的质量,不达质量要求不出库发货。38年来,他把一个“一人一厂一车间”的加工小作坊,发展为一个集太平鼓生产、销售、演出、培训、经纪、礼品研发等一条龙的综合性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300余人,年人均增加纯收入35000元。

魏永宏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把太平鼓做成甘肃乃至全国的“精品文化”,他制作出的太平鼓具有“神韵”,能舞出西北人的生活和情感,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目前已远销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1990年,皋兰县太平鼓被选入亚运会开幕式的表演节目,魏永宏制作的100多面鼓代表中国登上了亚运会的大舞台,这次经历,使兰州太平鼓的威名响彻了亚洲,传到了世界各地。

为了使“兰州太平鼓”这个品牌更加响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魏永宏带领全体职工在太平鼓的制作技艺上下工夫,为了让音色更加均匀,魏永宏将鼓腔内侧和外侧都进行抛光,同时将外侧打磨的更加光滑、内侧打造成特殊的纹路,这样制作好的鼓腔,对着里面大喊一声,就会回声激荡,余音袅袅,如同对着家里的大水缸说话的感觉。他创新了太平鼓的制作技艺,在鼓腔内侧首次交叉固定两根弹簧,加强共振效果,让太平鼓发出更完美的和音。并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魏永宏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了把太平鼓技艺做好、传承好,他把太平鼓舞鼓引入了课堂,在石洞小学开设了培训班,免费为学生们传授技艺,并讲述着太平鼓的渊源,在坚守中他把这项技艺潜移默化地传承和发展,践行着一种工匠精神。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永宏语重心长地说:“老祖宗留下来的太平鼓文化,不能让它从我这里丢失。我一定要将太平鼓鼓技找回来,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从魏永宏的眼神中记者看到了“太平鼓王”对自己热爱的事业的坚定信念。魏永宏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兰州太平鼓,把爱和友谊传遍五湖四海,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兰州太平鼓。

新闻推荐

春日播绿共建美丽家园市政协开展主题党日义务植树活动

四月的兰州,春意盎然,一片生机。皋兰县九合镇李家沟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不仅帮助村里植树播绿,还深入农户家中话...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8年打造中国天下第一鼓 记兰州永宏太平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