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历史上的“羊报”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7-1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羊与通信报警,您也许很快会想到老故事片《鸡毛信》中的绵羊。影片中的儿童团长海娃,有一天接受民兵任务给八路军送鸡毛信,途中遭遇日本鬼子和伪军,海娃急中生智,抱着领头羊,巧妙地把羊尾巴根的长毛拧成两根细毛绳,把鸡毛信折起来,绑在老绵羊尾巴底下,保住了鸡毛信。

历史上,羊在紧急报警中的贡献的确值得秉笔一书。在我国古代,报告水警(洪水灾害)有一种独特的“羊报”。所谓“羊报”就是报汛水卒,他们坐在特制的“羊舟”上顺流而下报告水警。据载,黄河上游甘肃皋兰县城西,清代设有水位观测标志,一根竖立中流的铁柱上根据历史上洪水水位情况刻有一道痕,如水位超刻痕一寸,预示下游某段水位起码水涨一丈。当测得险情时,“羊报”便迅速带着干粮和“水签”(警汛),坐上羊舟用绳索把自己固定好,随流漂下,沿水路每隔一段就投掷水签通知。下游各段的防汛守卒于缓流处接应,根据水签提供的水险程度,迅速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等各项准备。“羊舟”很独特,它用好多件大羊皮晒干缝合,浸以青麻油,使之密不透水,充气后可浮水面不下沉,颇似皮筏。“羊报”是一种十分危险而重要的任务,古代的“羊报”被抢救上岸后,有的因在河中扑腾多天,早已饿死、撞死或溺死,幸存者可谓九死一生。

除了“羊报”水讯而外,“羊车所止”的历史记载也比较有趣:晋灭东吴后,荒淫好色的武帝司马炎于太康二年下诏,把原孙皓后宫的五千美女召入自己宫中,使后宫妃嫔达到一万人。平时司马炎不思朝政,把主要精力放在吃喝玩乐上,由于后宫妃嫔人数太多,如何选择幸御便成为一大难题。司马炎就挖空心思地想出一个“羊车所止”法,他经常坐着羊拉车兜风游乐,听凭羊拉到哪里,就在哪里宴饮、入寝。于是,宫女们为了得到皇上宠幸,就想尽办法吸引拉车的羊,她们中有的掌握到羊的生活习性,争先恐后地用竹叶插在门上,用盐水洒地,以此诱使拉车的羊把车子拉到自己的住房门前。我们由此可知,羊车在1800多年前就出现了。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上的“羊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