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勤能补拙是良训 教育工作者王汝元的初心使命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6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安希荣柴希中张旭永

兰州四十五中,从原来的不起眼,到现在成为安宁片区一所升学率和口碑都不错的好学校,与一个从严治教的校长密不可分。

2009年,王汝元履新兰州市第四十五中学校长。到任第一天,他站在校园门口迎接师生。这样一迎接,迎来了师生们往后的回归“规矩”。他说,当初,就只有这一个念头,教育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时间加汗水”,最是不二法宝。

这座从前校风懒散的学校,因一个校园门口爱站岗的校长到来,慢慢的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王汝元上任的第一把火,管好老师。他提纲挈领,首先抓住那些出淤泥而不染的骨干老师,强化学校课堂狠抓教学管理。

10年来,兰州四十五中的教师们,习惯了学校专人检查每班每节课。胸中有丘壑,自然人来鸟不惊。大家说,好习惯都是抓出来的。“王校长带头实施,下面的老师上行下效。能不有变化吗?”言谈间伸出大拇指,该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为王校长的“土法”治教叫好。大家打趣说,懒病全靠勤快治。

王汝元进城之前,扎根皋兰县教育战线14年,“勤能补拙是良训”,是这位教育工作者的治教格言。他说,要想蓓蕾满校园,唯有汗水来浇灌。乡下进城的他,不受身外世界的诱惑。一进兰州四十五中这座校园,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操心孩子们行的端走的正。

王汝元履任第二把火,“抓细节,做小事”,严格规范每个学生有学生的样子。孩子们发型怪异、穿着出奇,对不起,校长来教你们来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抱起课本,放下虚荣,摒弃这些庸俗化的东西。校园从男孩不留长发、女孩远离化妆做起,正校风,端仪表。就这么定了,他仍然往校门口一站,看看你学生犟,还是我校长犟。

慑于这位斯文校长的威严,放任自己的孩子们悄悄去把乱头发理了、怪衣服换了。回到了清纯模样的孩子们,攀比的内容慢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每一个孩子以心灵美、学习好、身体棒为荣。

这座校园里,开始出现了孩子们主动向教师“弯腰”行礼的景象,教师们报之于温馨教育,师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孩子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心底里正能量的活泼气完全被激发了出来。课堂学习,走向了事半功倍的正规路线。这时候,学校倡行老师苦教,学生苦学的理念,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同参与,大家都以把各自的角色扮演好为荣。

校园生活很单调,王汝元为孩子丰富“大课间”活动。他说,要想当个好学生,身体是本钱,身置其中,他亲自陪孩子们“闹”,陪体育老师“跑”。他说,校园生活的每一分钟,都设置的很科学,不应该有一分一毫的“惰性元素”。孩子们闹够了,就会自觉安静下来,寓教于学,劳逸结合。

经过每天早晚的站大门值守,师生们都管好了。抬眼望,服务于人的教育设施滞后,王汝元开始烧第三把火,他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校园里的硬件设施投资。几年间,学校应标准化建设,添置了图书馆、实验室,还有了崭新时尚的学习兴趣场地。这一下子,孩子们有了各自的用武之地,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打球的打球,绘画的绘画,热闹的不可开交。

近日走访,记者看到,兰州四十五中校园活动内容丰富,孩子们争相参加音乐、舞蹈、健美操、软式垒球、航模,乒乓球等12个兴趣小组,各展各的才艺,热闹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都舍不得回家。王汝元说,一个忠实的教育工作者,能把孩子们的心栓在校园里,这就是我的初心使命。他说,教育,就是一个板上钉一个钉,辛苦并快乐着。

新闻推荐

酒店歇业 员工工资没着落 劳动监察部门积极协调调查处理

“陇东情酒店”的5名厨师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扫码看视频12月13日,本报讨薪维权行动4286666热线电话除了反映建筑领域的...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勤能补拙是良训 教育工作者王汝元的初心使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