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保基本抓改革优服务惠民生 《落实进行时》聚焦兰州市社会保障工作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8-1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8月16日,兰州市医保服务中心、兰州市社保服务中心、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三家单位共同走进兰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栏目《落实进行时》直播现场,就兰州市就业服务,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险金交纳、享受等方面的工作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

节目一开始,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市就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兰州市公共就业部门想方设法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制定了相应的就业措施和扶持措施,制定了鼓励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扶贫车间、人力资源企业促进就业方面的措施,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网站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7月末,兰州市新增城镇就业4.9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2%,进度在全国比较靠前。目前兰州市已输转城乡劳动力25.3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万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占89%,到省外就业的有11%,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9%。

兰州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积极落实国家社保减免缓政策,截至目前已为正常参保的2.1万多家企业减免社保费将近11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单位承担的社保缴费完全减免,从今年2月份一直减免到12月份。对大型企业、社会团体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承担的社保减征一半,这个政策执行到6月份,目前已执行结束。对受疫情比较严重的企业,在减免的基础上可以申请缓缴。截至目前,申请缓缴的企业达到300家,缓缴资金4800多万元。同时,为了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兰州市落实扩大了失业人员的保障政策,如果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以后,仍然未就业的,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实施期限是从今年3月份到12月份。据分析,兰州市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数大约有20万人。

兰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医保部门,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主要涉及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在保民生方面,兰州市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向医疗机构及时预付资金3720万元,保证新冠肺炎患者就医。兰州市共有42例,兰州市已全部清算完成。对参保人员的减征缓征工作,兰州市做了比较精细的测算后,根据基金的结余情况,对所有的参保企业按上限5个月减征社保。这项工作从2月份执行到6月份,5个月减征7.3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社会反响非常好。有一小部分企业做了社保缓征。

节目中,皋兰县什川镇的非农户居民在微信平台上反映说,以前一直用的是兰州银行的社保卡就医,三四年前村委会又给了一张农业银行的社保卡。这两张卡到底哪一张有用呢?政府代缴的养老保险算在哪张卡上?没用的卡怎么处理?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位市民是非农户居民,从前人社部在兰州银行统一做了一张城镇居民的卡。从2018年开始,省上又制作了一张农行卡,这两张卡的功能相同。两张卡都可以用,只要没接到废弃的通知,请市民不要丢弃。另外,省上在制作时选取了三四家银行,不同的县区社保卡可能不一样。但是同一个县区,肯定用的是同一家银行的卡。

微信用户“玫瑰花”在微信平台上咨询两件事。第一件事,她是七里河区的城镇职工医保,准备到成都去看孙子,如果有病了该怎么报销医药费?第二件事,她母亲是脑梗塞,一直在自费购药,如何申请长期门诊?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外出探亲期间,如果发生急诊急救,费用是可以报销的。第一时间先做异地就医备案,出院以后可以通过网络直接结算。如果是长期居住在外地,就要按照长期居住人员做异地就医备案。脑梗塞是长期门诊的病种之一,是可以申请的。患者到定点医疗机构出示病例、诊疗计划、检查结果等,把材料送到区县医保部门,专家审核后如果符合规定条件,就可以申报长期门诊,一两天内就会办结。除此之外,当天的节目上,相关部门对市民打电话咨询养老金调整、长期门诊药品报销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落实进行时》记者还对兰州市的就业指导及培训工作、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部分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上班看手机、市社保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终端、劳务市场的“牌牌军”等存在问题的工作进行了现场调查,对记者调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做了认领和解答。人大代表、《落实进行时》的两位观察员等嘉宾做了点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新闻推荐

皋兰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庭审现场近日,皋兰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以杨某宝为首的1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抢劫一案。皋兰县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一别兰州入梦频2020-08-13 02:11
猜你喜欢:
评论:(保基本抓改革优服务惠民生 《落实进行时》聚焦兰州市社会保障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