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城市考古:发现上海“遗失的美好”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2-02-10 00:33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老街一隅

虎年新春,受疫情影响,相当一部分新上海人选择了留沪过年,很多本地人也都选择原地过年。沪上各大知名景点、博物馆、艺术馆、大型商圈、周边古镇等,也为留沪和来沪的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而在传统的商场逛吃、看电影、观展、景点游览之外,有一种新的游玩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那就是——城市考古。

■ 本报记者 张璐璇 文/图

田子坊:市井烟火气和小资情调的碰撞

田子坊算是上海一个比较有名的地标,通常会和小资、时尚、文艺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但相比新天地,田子坊还保留了一份地道的上海老弄堂烟火气,尤其是这两年经历了疫情影响之后,店铺数量和人流量都明显减少的田子坊,一改过去的喧嚣嘈杂,变得更加宁静而惬意。

田子坊地方并不大,但小巷林立交错,每拐过一个路口,都能看到截然不同的风景,也许是僻静的民居院墙,也许是一家创意小店。虽然咖啡厅和各种小店很多,但来到田子坊的游客明显对老上海的弄堂文化和特色美食更感兴趣,在石库门前拍照打卡,再来上一碗上海特色老豆花或者菜饭,最后打包带走一份奶香味浓郁的老上海特色手工蛋卷。走累了可以在长椅上坐一会儿,抬头可以看到老上海弄堂特有的纵横交织的电线,屋顶上也许有一只猫正在舒服地晒太阳,旁边的窗户正好打开,一根老式的晾衣杆伸了出来,是本地的住户在晒衣服。

在这样的场景中,既能感受小资的情调,又能体会市井的烟火气,一边是时髦的潮流小店、咖啡厅,一边却是空间逼仄的旧式民居,这种混搭让很多初次造访的游客觉得很新鲜。

教堂里的书店:邂逅跨越30年的缘分

从田子坊所在的泰康路可以拐到思南路上,这条小马路也是上海城市考古众多路线中很出名的一条,小路两侧除了法国梧桐,还有许多花园式洋房。

在思南路周边,还有一些年代久远的冷门老建筑,比如位于皋兰路上的圣尼古拉斯教堂。这座教堂于1932年至1934年间建造,是典型的俄罗斯式教堂,据说刚建成时,内外装饰均极为华丽,有9个金色的圆顶与十字架,内部大堂四周、穹顶都有精美的彩色壁画。虽然最初是教堂,但在此后的几十年里,这里曾经先后被当做工厂、仓库、食堂、民居使用。2019年底,思南书局·诗歌店在此开业,成为上海首家开在教堂里的书店。

春节期间,到这家网红书店打卡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有些是慕名而来,有些是在思南路上闲逛时被建筑外表吸引而来,有的则是故地重游。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此偶遇了一位来自哈尔滨的阿姨,据她介绍,30年前,她在这里当过酒店服务员。“变化太大了!”阿姨一边感慨一边拿出一叠老照片,照片里的她是个风华正茂的漂亮姑娘,站在华丽的水晶吊灯下微笑,背景是彩绘玻璃窗和宗教壁画。“吊灯没有了,彩绘玻璃窗也看不到了,倒是壁画还在。”阿姨充满怀念地指着书店中央服务台处说,“这里以前是大堂,老大了,现在看起来感觉小了好多。”据她回忆,当年此处曾开过一家名叫幸福城的大酒店,在这之前是法餐厅,法餐厅的老板当时专门请了意大利的画家修复了教堂穹顶和壁画。

偶遇一段缘分,听一段充满回忆的故事,城市考古总能在不经意间带给人惊喜。

文庙:即将消逝的童年记忆

伴随城市发展,一些老地标即将消失。2021年,上海文庙周边地区启动征收,据规划,上海文庙未来将打造集学术研究、展览展示、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文庙曾是全上海最有名的旧书市场,当年去书市淘书,只需在文庙售票窗口买一张一块钱的入场券即可。每到周日,文庙里总是人头攒动,不同年龄的人想淘的书都不一样,上了年纪的喜欢期刊、报纸、字画,小年轻和学生族则偏爱连环画、小人书、小说。

除了旧书市场,文庙周围的小马路上也有许多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马路两边有各种店铺,小吃店、文具店、动漫模型店、饰品店,只需一个下午,就可以把积攒的压岁钱、零花钱花个精光。

往年每到春节,文庙都会非常热闹。但因疫情原因,很多店铺的生意都受到了影响。如今,文庙又面临动迁,曾经承载了几代人美好回忆的老地标也将不复存在。虎年春节,金融投资报记者时隔多年再次造访文庙,大部分店铺都已关门歇业,只有几家动漫模型店和卖炸鸡的小吃店还开着,但即便如此,几家小店依然人气满满。记者询问下来,几乎所有人都是常客,谈起每家店来也是如数家珍,这家的老板人好,那家运气好能淘到好东西。“不过,以后这些都会成为回忆了,还是有点舍不得。”有人对记者如此感慨。小吃店店主表示,他们营业到今年三四月份也差不多要关了。

文庙动迁固然令人不舍,但对当地居民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动迁么总归是好事呀,现在的房子又破又小,能换大房子住肯定是好事。”一位居住在文庙附件的阿姨对记者说。

走街串巷深层次挖掘城市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核,用自己的双眼记录下城市的变迁,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被遗忘或即将被遗忘的美好,这也许就是城市考古的意义所在。

新闻推荐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采集核酸标本需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10月20日21时,兰州市城区具备187万人份核酸检测能力,20日采集量较前日...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寻找旧时光2022-01-17 23:36
评论:(城市考古:发现上海“遗失的美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