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寻找旧时光

来源:定西日报 2022-01-17 23:36   https://www.yybnet.net/

□苏延清

2020年暑假的一天,我驱车来到兰州市安宁区天斧砂宫,寻找二十七年前的一个梦。

旧地重游,感慨万千。俯拾岁月的碎片,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1993年9月25日至29日,我们“92级定西教育学院地理科”39名学员在地理系张志俊主任和何启明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为期四天的地理野外综合考察活动。

四天里,我们登上风景如画、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的兴隆山,感受兴隆山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走进了始建于元代,位于兰州城南皋兰山北麓的五泉山公园,参观园林古建筑群;来到刘家峡,参观雄伟的水库大坝和大坝下方发电站厂房排列的五台大型发电机组;坐船行至永靖县炳灵寺石窟,观赏独具地方特色、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石窟艺术;最后一站,我们走进神秘的兰州安宁天斧砂宫,考察了独具特色的兰州大沙沟丹霞地貌奇观……

我记得,那是野外考察活的最后一天,下车后沿着安宁堡东侧的大沙沟口上行约四、五华里,眼前赫然出现一片奇特的景象:拔地而起的峭壁高达数十米,壁层红色的细质砂岩在底部,中部为红、黄夹杂的砂砾岩,上部覆盖着黄土,形成黄土高原上特有的梁、峁地貌,犹如巍峨矗立的宫殿屋顶。有的峭壁浑圆突出,好像建筑师在宫殿门口建成的石柱,而一个个石柱都戴有一顶灰黄色的“帽子”。沿沟北行又有一些小规模的地貌,呈现为上圆下窄的“蘑菇”状,像一座座美妙精巧的小阁楼,星星点点地环绕在宫殿周围。整个地形像一座座城堡,沉睡在寂静的山间。

多年后重游大沙沟天斧砂宫,细细感受这里的沧桑变化,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感涌上心头。天斧砂宫不仅承载着雄奇瑰丽的地理地貌,而且在其一丘一壑,一草一木间,沉淀了丰富的丝路文化。行走其间,顿生出几分豪迈,胸襟也变得博大旷达。

二十七年的时光匆匆溜走,旧日时光留下的欢乐和笑靥却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

新闻推荐

甘肃银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银轩当前,甘肃省正面临着新一轮疫情的考验,全省上下正积极行动,齐心抗疫。甘肃银行党委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扣群众现...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旧时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