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影响最广的疾病。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超过3.3亿, 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正逐年增多,大有井喷式发病趋势。高血压直接危害心脑肾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在目前流行的所有慢性疾病中,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影响最广的疾病。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超过3.3亿, 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正逐年增多,大有井喷式发病趋势。高血压直接危害心脑肾等人体重要器官的健康,可导致脑出血、心肌梗死、动脉硬化、肾病等多种并发症。进行家庭血压监测,是提高年轻人高血压知晓率与控制率的有效手段。年轻患者通过定期测量血压可以及时发现血压升高,从而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中青年成高血压高发人群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高血压病人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其中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正逐年增多,大有井喷式发病趋势。

国内最近一次医院门诊人群高血压抽样调查证实了这样的描述,在新出现的高血压病例中,35至45岁者占63%,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该年龄组中有1/3患者就诊前不知道患有高血压,患者只有48%的人进行过抗高血压治疗,而规律服药率只有26%;治疗控制率仅有38%。令专家们担忧的是,现在相当一部分年轻高血压患者对于高血压的防治几乎一问三不知,不知道高血压的治疗常识,不知道高血压的最终危害,甚至不知道人体正常血压值,就更谈不上控制血压了。

年轻高血压患者无需惧怕用药

“年轻人在治疗高血压方面最大的顾虑是担心药物副作用,进而影响长期规范用药。没有症状不用药,血压正常就停药,乱服药,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医生说,“高血压可以危害心、脑、肾、肝、眼等几乎全身器官,尽管过程缓慢,但危害是不可逆的,如果发生了并发症才坚持服药,其疗效也难以保证。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都是非常成熟的药物,比起药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高血压本身造成的身体伤害则更为严重并且不可逆。”

医生建议,年轻的高血压患者用药要勤监测肝肾功能,勤咨询医生,这样完全可以达到控制血压、降低药物副作用的双重效果。

生活习惯影响年轻人血压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钠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吸烟、过量饮酒、精神紧张、高血压家族史、缺乏体力活动及年龄、甘油三酯(TG)和总胆固醇(TC)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偏低等。随着高血压危险因素聚集数目的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相应增加。

此外,现在年轻人升学、工作、生活压力大,精神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状态,导致致肾上腺素过多分泌,引起血管收缩,这也是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对于年轻人来说,最简单的方法是参加体检或者家庭自备血压计定期测量血压。重视体检是最重要的环节,发现血压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兰州晨报记者 刘佳

新闻推荐

记者直击 垃圾堆在马路边居民希望快清理

堆在路边的垃圾。9月13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安宁区578号小区附近有一个垃圾分拣房,每天有很多人在街边分拣垃圾,致使路面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记者于当日下午来到安宁区578号小区附...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影响最广的疾病。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超过3.3亿, 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正逐年增多,大有井喷式发病趋势。高血压直接危害心脑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