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永远的记挂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13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周德志

认识喻文虎,始于2016年底。区上开了食堂,大家都是外地来区上挂职干部,到食堂一桌吃饭,于是彼此认识。在饭桌上大家仅仅礼貌性地谈点新闻,饭后各忙各的,工作并无交叉,相互了解也并不深。

深入了解源于四次双扣扑克竞赛。我和喻文虎对家,四人开打。很多好打扑克的人,都争强好胜,没有任何彩头,仅是双方互比升级,就能令人双目圆睁,反复计算。这样的人,只要不沉溺于赌博,在工作中往往也是把好手,自然,这样的人对搭档的要求也高,往往不乐于与新手、臭手对家。第一次打牌,喻文虎并未苛责我这个对家什么,反而不断讲规则,每把结束后不断分析扑克牌型策略,不断夸赞。于是大家有了第一次的愉快合作。打着打着,话题也就从牌上移开,开始了从思想、思考方式、看法角度到生活中下雪天选择什么帽子这样内容的漫无边际的沟通交流。从相识到他挂职期满,总计打了五次扑克牌,彼此已熟悉得很深入了。

他是一个大度宽容的人。很快我们就发现,我们说什么,他都不生气,只要大家在一起,很快所有的玩笑就都以他为中心展开。我们其他几个人,每个人都有点小脾气,都有一个玩笑禁区,碰到禁区,都会拂袖。他不是,没有看出他有什么禁区,什么玩笑开起来,他都是一脸微笑地认真听着,然后随大家一起哈哈大笑。

他非常爱学习。他办公柜里满是书刊,每天的报纸也在旁边堆起一座小山。有两次,我们不得不在他办公室里坐等他在电脑上结笔收尾材料,他告诉我们,2016年他忙里挤时间,已撰写了两篇论文,令我们佩服得不得了。写过论文尤其是写过自然科学论文都知道,字数可能仅万把字,但其前的研究和论证,要花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我们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在繁忙之余下乡搞的研究。也就不再奇怪,他的女儿已经是研究生了,他还能不时在电话中指导女儿的科研进展。

熟识后,有时在午饭时,大家会把工作中碰到的难点说出来,集思广益一下,并没有指定谁必须解答或必须求得答案。但每次问题出来,他都会停下筷子,认真地思考起来,即便没有什么现成的答案,他也必定会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如从什么时间开始,查找哪些范围的文件,然后调研哪些地方和突出点,协调哪些部门等。

2017年元旦后,为了让我们新来的同志更快了解区情,尤其是我来自辽宁,对这里的情况很陌生,他说正好他要检查粮食工作,请我们跟他一同前去。于是我们跟他一起爬上梯子,一同低头钻进粮仓,看仪表,看工作记录,检查通风、温控设施,检查输送带,检查防火设施。重要的是,在粮仓内看那平整、给人感觉似乎要一望无际的储粮面,使人一下子就对储粮工作有了个踏实的认知。

他在单位一贯是个好同志。在他挂职期满考核时,可能因为我既是常委又在区上担任职务,同时与他又都是挂职,与他交往较多,具有多方代表性,所以尽管我们只相识了40天,他们单位组织部门还是找我了解情况。在谈了他优异的表现情况后,说起即将分别,我眼中竟涌出了泪花。他们单位书记为打破沉默,就说起了文虎挂职前在原单位的往事。他说,文虎同志确实是个好同志,来挂职前在原单位里就团结同志,就勤奋研究……谈话变成了对他往事情况的介绍。

车子从高速进入兰州时,兰州的阳光依然很好,路上依然车水马龙,生活依然高效有序地进行着。文虎的离去并没有在这个城市外表划下一丝印记。望着窗外,我想。他和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不可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在地表上划下什么深痕,但我知道,我们曾经一起为扶贫脱困战斗过,新时代中国十三亿多人民磅礴之力中,也汇聚有我们的微小力量。我们心中没有忘记他。安定区群众心中同样没有忘记他,区委主要领导带领区上部分同志,代表全区人民,也赶来再送他一程了!这就是生命的价值了,不管生命里程有多长,只要真正为群众做过一点好事,为中国梦出过一点力,人民群众就会永远记得他!文虎做到了这一点,虽然病魔夺去了他年仅52岁的生命,但他活得值了!

新闻推荐

年夜饭 是年味和情怀

·赶年人系列忙碌的厨师西部商报记者唐学仁摄(首席记者唐学仁)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或多或少传递着一种辞旧迎新的“使命感”。可以说,年夜饭成为每一个人心中对家最高敬意的情感表达,也是一年到头最...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的记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