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讲述唐诗人文精神 “唐诗元气淋漓情义深厚”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4-15 05:33   https://www.yybnet.net/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客《金城讲堂》。

干练的短发,诙谐的谈吐……4月1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客《金城讲堂》,给金城的市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唐诗的人文精神》的讲座,在全长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她对唐诗信手拈来,在解读诗句时妙语连珠,让现场的听众们大呼过瘾,感受到唐诗带来的魅力。

1 诗歌可以“兴观群怨”

在讲座的一开场,蒙曼教授说,“很荣幸再次到兰州来,和大家一起聊诗歌、聊文化,这次和兰州特别有缘分,缘分在哪里呢?我的新书《四时之诗》发行了,北京要到这个周末才在书店里铺货,但昨天我知道它已先行到了兰州,兰州可能是所有城市之中最早和这本书结缘的城市,所以我觉得特别荣幸。能够把我这本书首先在这样一个有文化的城市跟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兰州”。

在进入正式讲座后,蒙曼教授首先引用了《论语·阳货》中“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句话来告诉现场听众为何要学诗歌。蒙曼说,兴就是想象、联想,《诗》可以兴,就是说《诗》可以引发你的某种思绪,可以从诗中引发出道德修养的道理来。观一般指观察,是指诗歌是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因此通过诗歌可以帮助读者认识风俗的、盛衰的、政治的得失。群是指诗歌可以来交朋友,可以帮助人沟通感情,互相切磋砥砺,提高修养。而怨则指诗歌可以抱怨,可以通过诗歌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近可以侍奉父母,远可以侍奉君王,还可以通过诗歌知道不少鸟兽草木的名称。

此外,在谈到唐诗与宋诗的区别时,蒙曼认为,唐诗主情,更多的是抒发个人的一种情感,而宋诗则主理,通过诗歌表达一种道理。

2 唐诗具备两大特点

在讲座中,蒙曼认为,唐诗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巅峰,具有元气淋漓与情义深厚两大特点,蒙曼结合李白、杜甫、王维三位唐代诗人的诗作讲述了唐诗中的“元气淋漓”,“李白是一位对自身有着高度自信的诗人,他的诗句中包含着一种侠义的情绪”,蒙曼说,“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些诗句表达了李白豪迈奔放,表现自我的独特个性。”在谈到杜甫时,蒙曼认为,杜甫的诗歌更多地关注到社会,表达了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这些诗句则表达了崇高的儒家仁爱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

唐诗除了关注自我与关注社会之外,也表达了对山河的由衷热爱,蒙曼以王维举例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人闲桂花落,月静春山空;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这些诗句则表达了对大自然的一种热爱。”

在讲完唐诗的“元气淋漓”之后,蒙曼教授又通过对《子夜吴歌·春》、《戏赠村妇》、《节妇吟》的鉴赏中娓娓道来,展现唐诗的四时之美、人伦之美、价值之美,让现场听众品味唐诗在韵律辞藻中渗透的深厚情谊。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王钊

新闻推荐

2018兰马抽签公布 快来看看是否中签

◎选手可登录兰马官网网站(http://www.lzmarathon.com)查询报名结果◎中签选手务必在4月13日10:00~4月16日17:00期间完成缴费,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西部商报讯记者王洁昨日,记者从2018兰州国际...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兰马成90后主场2018-04-14 06:08
评论:(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讲述唐诗人文精神 “唐诗元气淋漓情义深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