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网格化+大数据 ofo助推兰州共享单车 管理问题破解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4-20 03:08   https://www.yybnet.net/

ofo线下运维人员规整各自网格内的小黄车。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出现的一些乱停乱放影响城市公共秩序的问题,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针对问题,兰州市交通委、市交警支队、市城管委等多个部门曾多次组织联合行动进行整治。

ofo小黄车积极响应政府部门行动,迅速转变运营思维,结合线下网格化管理+线上大数据平台,通过精细化运营,在大幅提升单车运营效率的同时也助推城市管理。

1 运维入网 每平方公里至少配备两人

4月18日16:30,ofo兰州运维师傅颉为忠正从铁路西村向外运送被骑进小巷子的小黄车,“每天都会有人把车子骑进像这样的小巷子,我们巡检的过程中除了要把路面上不整齐的车辆摆放整齐、不干净的车辆擦拭干净之外,还要进入小巷子去清运被人恶意堆放的车辆,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颉为忠说,2017年共享单车刚进入兰州的时候,广大市民还是比较爱护的,但后来慢慢就出现了人为破坏共享单车、恶意堆放共享单车等不文明现象。“每天我们都要处理好多起人为造成的车辆堆积现象。其实,如果发现车辆停放不规范只要通过APP上‘我要反馈\’渠道,或是拨打全国客服电话4001507507反馈,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这种恶意行为不仅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也给城市的市容市貌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如何才能更好地配合政府管理好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也是ofo小黄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问题,并且不断探索和寻找解决办法。ofo在行业内首创了“网格化”管理制度,自进入兰州开始便实行“网格化”管理。兰州运营区域目前划分为80余个网格,每2—3公里范围为一个网格,共配备专职运维人员538人。按照工作属性的区别,每个网格设置固定的不同属性的运维人员进行日常巡检、维护,对故障车辆及用户反馈信息等进行及时处理,并结合运维人员专用的 “引擎”等技术手段,能够快速有效率地响应调配需求。

2 开放平台 助推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升级

除了不断加强线下运维巡检、调度力度之外,ofo还自主研发了全国最大的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并从今年1月份开始已经向兰州相关部门开放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该平台不仅以“人、车、地点”为核心,挖掘分析大数据,让ofo 在车辆调度、用户报修响应、沉默车和亚健康车辆的实时监控方面更加精细化,更可以让主管部门实时查看共享单车的数量和流动状态,实现精准管控。

“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甚至能够实现车辆自动管控,在实时掌控车辆位置的前提下,平台会智能计算当前区域内最合适的车辆总数,一旦车辆总数超过正常值,系统会立即开始自动发送信息预警,并直接发送调度指令给线下运维师傅。这比起以前的人工调度要更加精确、更加快速高效,同时也可以避免车辆堆积现象。”ofo小黄车兰州公司城市经理张策宇说。

据悉,ofo小黄车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是全国首个政企共享共治的共享单车车辆数据管理平台,也被证明是目前最为科学有效的共享单车运维管理手段。该平台后续还将上线车辆轨迹、运营调度、热力潮汐图等ofo长久以来在交通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继续引领共享单车行业的精细化运营,并通过自身的实践,与城市公共管理部门一同解决行业突出问题,建设绿色、便捷的城市出行环境。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师向东

新闻推荐

2018兰马将全球直播

西部商报讯记者王洁昨日,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召开了倒计时52天启动仪式暨招商签约会,会上组委会介绍了赛事筹备情况,并发布了赛事品牌的全新宣传战略。国际直播:超100个国家和地区直播记者从...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格化+大数据 ofo助推兰州共享单车 管理问题破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