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祁利民修脚修出新天地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4-26 03:03   https://www.yybnet.net/

祁利民向来自各地的部分修脚师交流自己的创业心得

10年前,大学毕业的他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求职失败后,自创了一个修脚品牌便从七里河区一间15平方米的小店起步;10年后,他创建的修脚品牌在甘、青、宁拥有了50+具有医学标准、足科门诊式的修脚连锁机构。更为难得的是,在自己摸爬滚打实现梦想的同时,他还带领很多大学生展开了创业梦想。“修身立业,脚踏实地;帮助他人,成就自己。”这句话一直是祁利民的拼搏信条。他为何能够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发展壮大?近日,记者走近祁利民听他讲述了自己创业的故事。

1 求职不顺修脚创业

2006年初夏,毕业于河北大学微电子专业的祁利民想拥有一份待遇不错而且稳定的工作,可投了多份简历,结果都石沉大海。“那时我感觉到,辛辛苦苦上了十几年学到头来连工作都没找到,真的是愧对父母啊!”提起刚毕业找工作的情景祁利民回忆说,因为就业不太顺利,他一边打零工一边思考着自己今后的出路。2002年读大学期间,他偶然喜欢上了《企业家》杂志,他从杂志中了解到一些著名企业家的曲折创业之路并深受其影响,那时便在他的内心深处埋下了创业的梦想。

上大学期间,祁利民曾有过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由于自己从农村长大,家中经济条件有限,平时他舍不得换太好的球鞋,加上自己缺乏足部护理知识,常常把脚趾甲剪得非常短,时间长了拇趾趾甲便弯曲长在肉里。2004年在他上大三的时候,整个拇趾又肿又疼,后来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去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甲沟炎,刚开始开了些消炎药涂抹,可是也不见好转。最后,大夫给他做了拔甲手术,几个月后脚趾甲虽然长齐了,但是仍旧嵌在肉里,“那时我发现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甲沟炎不是病,但疼起来真要命!随后,我开始查阅资料并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毕业找工作遇到难题后,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修脚。”

面对大学毕业的儿子做修脚的选择,祁利民的家人很不理解,在其父母看来,大学毕业做修脚是很没面子的一件事,很多同学、朋友也都表示反对。

2 技艺创新赢得信赖

“不管前面的路再苦再难再累,不干则已,要干就一定干出个名堂来。”自从选择修脚创业那天起,他时常提醒自己要坚持自己的决定。2007年,祁利民初到兰州时,身上只带了500元钱。为了节省开支,他租用的房子是地处偏远、每月仅有100元的廉价房。就这样,他在七里河区一个小区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小店开始了修脚创业之路。

“创业最艰难时天天加班到夜里两三点,不是学习服务技能、完善服务标准,就是在忙内务,早上一睁眼就想着如何破解资金运转的难题,想着如何提升巩固员工素质方面的问题,想着怎样进一步扩大规模的问题。”在祁利民的眼里,修脚是脚病修治技术的简称,是一门民间传统技术和手艺。它与中医的针灸、按摩并称为“三大国术”。修脚可以修好一些医院也难以治疗的足部问题,被誉为“肉上雕花”。因此,只有提升团队的技术品质,不管怎样先把口碑做好,赢得顾客的信任,修脚品牌才能立足、生存、扎根。“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也时常告诫队友们,只有站在顾客的立场上为他们考虑,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实现共赢。”祁利民说。

经过不断努力和探索创新,祁利民和他的团队在脚病修治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且拥有了有效治疗甲沟炎等多种脚病的精湛技艺。几年下来,通过临床实践运用,在顾客中赢得了良好的赞誉。随后,凭借口碑传播,凭着竭诚的服务和技艺不断创新,祁利民和他的修脚团队便在兰州乃至西北,甚至更广阔的区域取得了顾客的信赖,终于有了直通创业梦想的“通行证”。

3 修身立业帮助他人

创业之初,祁利民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将来能把自己的创业平台定位成一个可供更多人创业的实践平台,那该多好啊!”于是,早在几年前便付诸行动,最终吸引不少大学生纷纷加盟,他通过自己的平台帮助数十位大学生展开了创业之路,今后还将吸收、培训、扶持更多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加盟。

至今10年过去了,他创建的修脚创业平台,已经在甘、青、宁拥有了50+具有医学标准、足科门诊式的修脚连锁机构。在他的团队中,有90%以上的从业成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2016年,祁利民创建的企业被相关机构评为“西部大学生创客基地”,2017年被授予“大学生实习见习基地”,同时还与高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祁利民怀有一个梦想:将来自己的创业平台不管走多远、干多大,他永远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创业者,让更多人群从中受益。“我和团队的愿景是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培养商业思维经理人。我们的价值观是修身立业,脚踏实地。”祁利民这样说了,也在实践着。兰州晚报记者曾梧桐实习生张佳丽于凡文/图

新闻推荐

中考报名第一天各高中迎来报名小高峰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巧灵)4月25日是兰州市2018年中考报名第一天。记者从兰州一中、兰州五中等高中学校看到,首天下午报名迎来一次“小高峰”,各校的报名点等待确认信息的考生和家长排起了长队。下午2点...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祁利民修脚修出新天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