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别样的兰州端午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22 02:55   https://www.yybnet.net/

李文杰

“五月里来五端阳,杨柳插在房檐上,雄黄酒儿你就闹端阳呀,闹端阳呀……”唱的就是兰州人端午插杨柳的场景。这个场景至今在兰州市郊区广大农村盛兴不已。

五月端午的风俗,各地有各地的习惯:南方有向江里投食物、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各地有各地纪念的历史名人:如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楚地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长江下游的江浙一带,纪念的却是伍子胥或孝女曹娥。在老兰州,有戴花线、戴荷包、插沙柳、吃黏糕、悬挂艾蒿……但独有插杨柳和吃甜醅子最为别样。

端午插杨柳是兰州人独特的民俗。过去,老兰州过端午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庭院,除尘洒水,农历五月初四傍晚时分,人们卫生打扫完毕,就将选来的杨柳梢儿插在大门和房檐上。插上了杨柳,孩子们就开始穿新衣服、戴荷包,拴上花花绳儿。既有装饰和避邪的作用,同时又庆祝了端午节。

关于兰州地区民间插杨柳的习俗,民间传说,晋文公重耳蒙难流亡在外19年,赤胆忠心的大臣介子推曾随他历尽艰辛。后来重耳回国称君,封赏所有随他流亡的有功之臣,唯独把介子推给忘了。介子推既不居功,又不愿领赏,一声不响地背着老母亲,跑到了棉山(今山西省介休市)隐居了下来。后来重耳得知此事,悔之莫及。亲自到棉山寻访,但介子推拒不出山。重耳无奈,便下令放火烧山,想以此逼他出山。谁知火烧了3日,介子推竟抱着大树,母子二人活活烧死。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到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在房檐上插上杨柳。这种端午节插杨柳的习俗,后世沿袭成俗,这就是兰州人端午插杨柳的由来。可见,老兰州端午节插杨柳的传说,却和纪念屈原的传说无关。

端午吃甜醅子是兰州人独特的习俗。老兰州人的端午食俗,亦和江南有别。因为兰州地处内陆,既不产糯米,也不产棕叶,加上交通不便,所以老兰州人多数人家都不会包粽子。老兰州端午的应景食品都是甜醅子。过去端午节时,市郊广大农村,家家都要酿制甜醅子。它的原料可以是小麦,也可以是青稞、玉麦子等。从端午节前三天开始,家庭主妇们就开始买甜醅子曲子,煮麦子酿制甜醅子,准备在端午节这天食用。酿好的甜醅子,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之间还互相赠送品尝。这种自家酿制的甜醅子虽然比不上买来的醇香甘甜,但是吃起来也是有滋有味。兰州人端午节吃甜醅子的习俗,源于我国古代用米酒敬神、祭祖的旧俗。它是几千年遗留下来的端午节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更蕴涵着民俗文化的信息。

如果乡俗是生长在沃野大地上的一支奇葩,端午无疑是一片炫丽璀璨的风景;倘若各种节日是叠印在人们心头的一篇乐章,端午节则是其中最动听最响亮的一曲歌谣。在老兰州眼里,端午节是人们心中一个重要而神圣的节日。

新闻推荐

七里河区“进门问廉”提升巡察效果

本报兰州讯(通讯员吴春梅)七里河区组建的3个巡察组近日全面完成对黄峪镇、阿干镇等16家单位为期1个月的专项巡察,走访入户11...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样的兰州端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