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足球回家了!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7-13 03:57   https://www.yybnet.net/

克罗地亚,地中海地区、亚得里亚海西岸的弹丸小国,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400余万,是镶嵌在巴尔干半岛的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本届世界杯国土面积和人口都居倒数第四的参赛国家队。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这个弹丸小国打进了世界杯决赛。

克罗地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富足又安逸。我猜想他们就是因为闲得慌才会去踢球的吧?要不然,这个奇迹可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据说这个国家有一个失恋博物馆,收集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因失恋而留在这里的纪念品,看似不起眼,每一件背后却都藏着令人心碎的故事。它会带给你别处难寻的旅行心情,或许也可以留下一段属于你的独家记忆。

现在,这个记忆不需要失恋,而是因为足球。

三场淘汰赛,三场120分钟的比赛,克罗地亚完全透支了体能,中场核心莫德里奇一次次喘气,曼朱基奇拖着伤腿回防,这批斗士身上闪耀着永不放弃的精神。

血性,拼搏,这就是克罗地亚!这就是克罗地亚足球!

同样,20年前,刚从前南斯拉夫独立7年的克罗地亚在初进世界杯大家庭时就创造奇迹——以苏克和博班领衔的格子军团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勇夺季军,彼时的世界足坛由此刮起了一股清新的绿茵新风,格子军团,这个“从山冈上走下来的”民族从此被人们所熟知和津津乐道。

在这次世界杯的系列文章里,我曾提到过,危机意识能使一个团队实现从小鸡变凤凰的自我救赎,比如2006年的意大利,从当年的意甲电话门丑闻到最终勇夺世界杯冠军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现在,克罗地亚的情况也很类似——

最近有报道披露了这个东欧小国足坛内部的丑闻,这甚至牵扯到了20年前“黄金一代”的巨星苏克,以及现在球队场上队长莫德里奇,而苏克正是现克罗地亚足协主席。所有的腐败无外乎金钱和利益,对这个东欧小国来说,富足而安逸的人们肯定不会容忍这种可耻的行径的,对吧?

而随着克罗地亚成功杀入世界杯决赛,这个国家的球迷与国家队几乎心照不宣地达成了和解,并成功转移了近年来困扰着这个巴尔干国家足坛的焦点问题——腐败。

在世界杯的日子里,队长莫德里奇率领的国家队成为四百万克罗地亚人街头巷尾热议的主题。主教练达利奇和他的球员们被视为国家英雄,他们被描述成勇气、完美和谦逊的化身。现在,估计他们已渡劫成神了。

可见,足球的凝聚力是如此的坚强,有时候它可以使不好的事情瞬间逆转而不需要反转回环。接下来,克罗地亚人能否一鼓作气,夺取大力神,这有没有?

《足球回家》了,快乐足球终于回家了!

那位说,你怎么加个书名号?对了,《足球回家》是1996年英格兰欧锦赛的主题曲,它没有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让人难忘和热血沸腾,但它质朴地宣告英格兰足球在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爱穿马甲的索斯盖特形容“这种级别的比赛就像婚礼”,稳得一匹的索帅是1996年那届英格兰足球队的一员,他罚丢过点球,亲历过英格兰的失败,也见证过快乐足球在他身边飞来奔去。他现在最不想唱的就是这首《足球回家》了。

人们用“快乐足球”形容英格兰队,是因为这届英格兰队诸如斯特林、林加德等年轻人跑位出色,体能又好,活力十足,但是临门一脚欠佳这地球人都懂,后来人们索性把那些场上经常做出令人不解动作的都归类到快乐足球,比如时不时短路一下或思考一下人生。如果他们并不是为了竞技获胜,而是单纯享受足球的快乐,那么这些活宝还有什么不快乐的呢?

在足球的故乡、大不列颠的土地上从来不缺少巨星。无人不知的贝克汉姆、天才射手欧文、攻防俱佳的杰拉德、勇猛悍将特里、年少成名的坏小子鲁尼……这批“黄金一代”曾名噪一时,不断书写着足球故乡的不朽传奇,但就是没有带领英格兰实现1966年夺冠的神迹,甚至屡屡在关键战役中憾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而今年,这批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小狮子们,从原本不被看好,到如今掀起的一股股青春风暴,带给我们无限想象力的快乐足球,平民化的这届英格兰队已经创造了历史。

那么,心高气傲的英格兰人,请整理好心情,高声唱起《足球回家》,因为你和我们一道已经得到了快乐!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韩成斌

新闻推荐

城关区—— 区医院改扩建项目启动总投资5.2亿元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城关区政府了解到,总投资5.2亿元的区医院改扩建项目启动。作为今年该区为民兴办的一件实事,随着会馆...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足球回家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