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兢兢业业心系患者 ——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肝病一科主任医师杨守良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10 03:48   https://www.yybnet.net/

快八十高龄的他,花白的头发没有一丝零乱,慈祥的脸上总挂着笑容。每天早晨,他总是提前三十分钟上班,为了让远处的患者能早点回家,为了节省时间解答患者的诸多疑问,本该五点就结束的门诊经常到六点才下班。他,就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肝病一科主任医师杨守良。

1978年,兰州市传染病医院正式更名为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准备由专科向综合转型。但接诊患者仍以传染病为主。每逢夏秋季痢疾的好发季节,一个夜班的住院患者最多可达20位。由于当时生活、医疗条件所限,医院无法提供相应数量的床位。而夜班就诊者大多病情较重,为了能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感染科狭窄的楼道里挤满了临时搭起的简易床位。没有办法做到严格隔离,甚至有些病重的患者来不及去卫生间,直接将大便拉在了楼道。杨守良没有因此而放弃任何一个病人。冒着科里医护人员都有可能被传染的风险,他带领感染科团队,废寝忘食地工作,终于平稳度过流行季。

以杨守良为首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科团队主要致力于慢性传染病的管理与治疗。众所周知,病毒性肝炎大多属于慢性疾病,病程往往持续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期间需要定期复查或长期口服抗病毒药物。这项医疗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此类患者大多来自于偏远山区或比较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为了给患者节省开支,方便就诊,他总是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在每位患者的化验单背面,方便其咨询。因此,这免不了随时随地的来电干扰,但杨主任从未因此而发牢骚,总是耐心地回答患者的问题。在杨主任看来,比看门诊更重要的是教会患者如何早期发现、预防、饮食、保健、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从医五十载,杨守良心里装的全是患者。从详细的病史询问,到每一张化验单上面为了方便患者下一次复查而勾画出来的异常项目,以及写在化验单背面那一串长久都不曾变动的电话号码。这都是多年来习惯到自然的动作。病人对杨守良也无比信任。他会给患者带来生存的期望和战胜病魔的信心。

现在,工作时,杨守良忘了自己是一位老人,整整一上午的时间,他完全被患者包围着,没时间喝水,没时间上厕所。他宅心仁厚,数次为一些贫困的患者慷慨解囊,垫付医疗费用。自己却闭口不提此事。同事们也是多年以后从患者口中得知。

从当初的知识青年到如今的白头老翁,杨守良兢兢业业,心系患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仍然不忘科室的发展。近三十年来,在他的精心培养和带领下,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目前感染科共有主任医师三名,副主任医师四名,主治医师两名,住院医师三名。由于团队精湛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患者中间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吸引很多周边地区患者慕名前来就诊。□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新闻推荐

北环路发生山体滑坡过往车辆请远程绕行

【本报讯】8月9日中午起,北环路大砂坪入口至天源九号北侧护坡山体滑坡,目前滚落的沙石已占据双向车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兢兢业业心系患者 ——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肝病一科主任医师杨守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