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敦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8-19 03:4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晚报讯(记者高宏梅文/图)8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讲座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善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以《千年丝路大美敦煌》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专题讲座。

经历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南北朝时期的北魏、西魏和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和元十个朝代,前后长达1000多年的营建。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遗址之一,是丝绸之路上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交融的结晶。现存洞窟735个,壁画共计45000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藏经洞更是出土了5万余件写本、绘画品等文物。1987年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张善庆教授以历史的眼光和当下的视角,结合自己对中古中国佛教美术研究,为大家梳理了丝绸之路开通的意义。首先丝绸之路的开通主要是指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丝绸是古代中国沿商路输出的代表性商品,而作为交换的主要回头商品,也被当成丝路的别称,另外还被称为“皮毛之路”、“玉石之路”、“珠宝之路”和“香料之路”、“青金石之路”。因此丝绸之路的研究涉及到丝绸之路沿线社会历史、政治军事、经济贸易、宗教文化等各个方面。

此外,丝绸之路的开通,加强了亚欧非三大洲的联系。古代中亚粟特地区、吐火罗国(今阿富汗地区)、波斯(伊朗)、大食(阿拉伯)、拂菻(东罗马)纷纷遣使。新罗、日本同中国的贸易和交流更是频繁。其中从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到开成三年(公元838年),日本共派遣遣唐使12次,另外还有“迎入唐使”和“送客唐使”共4次,长安成为世界文化的中心。

在张善庆教授的讲解下,敦煌作为丝绸之路枢纽、世界文化地标、人类文化圣殿,作为丝路历史、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展现在人们面前,使得人们意识到敦煌是中国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更是唤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记忆的历史见证。

新闻推荐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9月5日至9日举行 六大精品主题活动展现山水兰州魅力

【本报讯】8月17日,记者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2018年9月5日至9...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轻松打造纤薄美肩2018-08-17 02:15
猜你喜欢:
评论:(敦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