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举行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睿实习生翟雪)11月17日,兰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问题与现实”。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等领导与来自中亚、西亚、欧洲、国内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兄弟高校以及校内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李鼎鑫指出,高校智库是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的重要力量,大学在基础理论研究、多学科交叉协同、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方面优势突出,期待包括兰州大学在内的高校智库能充分发挥优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希望“一带一路”的研究者提高研究站位,贴近各伙伴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核心需求,加强研究能力建设,开展宽领域研究,探索“智库+”模式,尝试在各伙伴国共建联合研究机构,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各个领域急需人才的培养。大会报告阶段,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黄仁伟,前驻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张喜云等嘉宾先后做大会报告。

据介绍,“六大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柱,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关键区间,是沟通中国与中亚和西亚的重要经济合作区域。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与中亚、西亚的沿线国家展开了丰富的合作,但同时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诸多现实问题与挑战。本届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多视角、多学科的深入研讨,旨在直面问题,寻求对策,达成一些重要的发展和研究共识,为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贡献学界力量。

今后,兰州大学将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实体化建设,加强研究队伍、国内外学术合作网络和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具体抓好“五个一批”工作,即办好一批研讨会、出版一批著作、完成好一批课题、写好一批调研报告、培养一批人才,为服务国家和地方“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学术和智力支持。

新闻推荐

新区今年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近四万本

11月16日,记者从兰州新区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序开展,截至10月20日,共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举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