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展现深厚底蕴文化名片倾倒世界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2-09 03:26   https://www.yybnet.net/

《丝路花雨》剧照以上为《大梦敦煌》剧照

文化篇

如果将中国所有地名放在一起,以第三方的客观公正心态为标准,以名称优雅度、意韵内涵、文字发散力等要素为条件,评选出“中国城市名称美感排行榜”,那我想,兰州进入前10是没有丝毫悬念的。兰州是西部城市风貌的代表,是民族融合的典范,是要塞重镇、苍穹古意、刚柔并济等文化特征的理想富矿。这个从名称上就天赋其华的城市,在改革开放40年中,当仁不让的展示出了其在文化属性上的灿烂光芒。

在铸就辉煌的道路上,舞剧《丝路花雨》从第一代英娘贺燕云到如今的第24代英娘周虹,她们带着梦想把青春融入到甘肃故事,融入到兰州这个城市!而舞剧《大梦敦煌》承载的更是一个文明的耀眼精华……数十年来,兰州的文化事业由自身这个原点,辐射到了整个甘肃、整个西部以及古丝路的整个区域。在广阔的地域、灿烂的文明、丰富的艺术门类串联成的艺术珠链中,兰州担当的不仅是资源的汇集地,更是一个西部文化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两部舞剧成就经典

与现在设备先进、舞台设施完善的时代相比,改革开放初期,兰州市的两家艺术院团——兰州歌舞剧院和兰州市豫剧团的办公条件可以用寒酸来形容,一间狭小的房间是两个单位的容身之地。即使如此,这里还是排练场地,对一些演员来说,能有演出已实属不易。2003年9月,金城大剧院竣工。兰州歌舞剧院从此有了自己的剧院,还有了一幢办公楼,并且有了四个练功室。2004年,兰州市再次整合演艺资源,兰州市秦剧团、豫剧团与兰州剧院合并加入。随着院团各方面条件不断改善,兰州歌舞剧院原创作品不断诞生,从舞剧《兰花花》到《西出阳关》,本着“做西部文章,创国家一流”的创作原则,创作演出了许多优秀的音乐、舞蹈作品。其中,大型舞剧《兰花花》荣获全国舞剧调演贡献奖,大型文艺晚会《黄河的祝福》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大型舞蹈诗《西出阳关》不仅参加了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的正式演出,还荣获了由文化部颁发的第七届“文华”新剧目奖和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

1979年,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创作素材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公演,舞剧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的光辉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这部大型民族舞剧融合了民族元素、敦煌元素,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在兰公演后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1979年10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的日子里,《丝路花雨》惊艳亮相,业内一片震惊,一片赞叹之声。30多年的演出,让《丝路花雨》享誉世界,在海外主流媒体上都得到了极大的肯定。截至2018年,《丝路花雨》已先后出访45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300场,被称为“中国舞剧的里程碑”。

2000年4月,舞剧《大梦敦煌》首演成功。这部作品问世后获得殊荣多多: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等等。一部戏盘活了一个团。《大梦敦煌》继续在市场之路上高歌猛进,2007年被商务部、文化部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2008年荣获文化部优秀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第一名……至今,《大梦敦煌》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和欧洲、亚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近1200场,成为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

文化使者为甘肃代言

第一代英娘贺燕云就是在1979年进入公众视线的,那一年她23岁。她还记得公演第一场时的情景:由她饰演的英娘完美展现着飞天神女美轮美奂的"S"形舞姿,伴随着她做出的高难度的反弹琵琶造型,台下观众如痴如醉,被敦煌文化深深吸引。20年后,舞剧《大梦敦煌》整装出发,其艺术文化成就与《丝路花雨》比肩并存,一部剧走出了国门,一个生存艰难的小院团成长为功能齐全、品类多样的综合院团,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两部经典剧目成就辉煌。

《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艺术时代,甘肃敦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成为神秘的代名词,这个沉寂了多年的地方开始走向大众的视野,艺术界和全世界为之倾倒,意大利、法国、日本、俄罗斯、泰国、朝鲜等国家与甘肃敦煌邂逅并陶醉于甘肃文化的风采中,一部舞剧让甘肃敦煌文化有了施展的平台和空间,也被世界所认知,被喜爱。

此外,在38年的演出中,甘肃舞剧取得的文化艺术成就令世界瞩目,不仅成就了一个新舞种——“敦煌舞”,在全国掀起的“敦煌热”,还在世界刮起“中国风”,令文化界为之侧目,丝路风情和敦煌文化成为中国最早也最持久的文化输出品牌,在中国和世界舞坛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品牌价值,甘肃敦煌元素已融合成为一个特殊的“文化使者”,跨越时空为甘肃“代言”。

《丝路花雨》第16位英娘扮演者李莉是唯一一位出演过新旧两个版本“英娘”的舞蹈演员,在这个面向世界的舞台,万众瞩目的聚焦下,她毫无保留地将《丝路花雨》的经典霎时精彩展现,她用优美的舞姿演绎了一个“反手拨弦自在弹,盛唐流韵袅千年”的大美敦煌。从而让这个世界舞台记住了一个文化大省——甘肃!也让这个舞台留下了一个带着浓郁的敦煌印迹以及独特甘肃符号的“文化名片”。

文化繁荣带来城市自信

高雅的艺术让人感受到城市的魅力,接地气的民谣、影视作品和其他艺术形式则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热情。

2018年,由老狼、李志、张玮玮三人共同演唱的《金城兰州》让兰州以一种独有的气质进入大众视野。人们惊讶地发现,经过时间的沉淀,经过岁月的磨砺,经过风雨的洗礼,40年来兰州的味道愈加醇厚,曾经不被关注的兰州成为民谣的新宠,这座城市以开放、包容的魅力征服着越来越多的人。

除此之外,兰州的影视作品借势改革开放的春风呈现井喷之势。2016年是收获的一年,由兰州浩发影视传媒出品,兰州市文联主席汪小平执导的农村题材文艺电影《丢羊》,于当年9月9日在中国大陆正式上映后引起强烈反响,以至于火到在央视电影频道也播放了20多次。2017年11月26日,由兰州本土作家范文和张园任编剧,高成岗执导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片《雪葬》首映礼在北京举行,该片在今年11月15日刚刚落幕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荣获特别推荐奖,之后再传喜讯,正式入围米兰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剧本、最佳外语片摄影、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外语片男主角,这也是该片继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竞赛单元铜奖之后,再次得到国际电影节的认可。这些成就激励着兰州本土电影创作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为文化兰州建设、文艺繁荣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论是民谣中的兰州,还是兰州人创作的影视剧,都意味着兰州城和兰州人在文化领域的一种崛起。当文化的年轮走过丝绸之路,千年古道驼铃声声依然响起,见证的是行进中的甘肃文化大省深厚的底蕴,演绎的是甘肃博大的胸怀和气质,看到的是甘肃人的砥砺奋进。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宏梅文/图

新闻推荐

作风再转变服务再提升兰州经开区税务局持续转变作风彰显税务新形象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玲)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干部作风纪律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作风再转变服务再提升...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展现深厚底蕴文化名片倾倒世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