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腊月韭黄分外鲜 本报“隆冬寻鲜”第一站见证张家大坪韭黄丰收第一镰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隆冬时节,正值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的韭黄进入丰收季。1月11日,兰州日报·ZAKER兰州“隆冬寻鲜”第一站来到这里,见证张家大坪村韭黄丰收开镰节第一镰,感受韭黄的鲜味与丰收的喜悦。

当天上午,天气异常寒冷,喧闹的太平鼓响彻村庄,气势恢宏的军傩舞跳过之后,张家大坪的村民们拿着铁锹、铁叉、专用镰刀等工具收割用传统方法栽培的韭黄。鲜嫩的韭黄一把一把摆放在地头,成片的金黄色与广阔天空的湛蓝色交相呼应,构成了一幅唯美画面。

张家大坪村为“金凰后”无公害韭黄基地,全村的支柱产业为无公害韭黄种植,全村村民种植韭黄已有40多年的历史,且大多数村民都以种植韭黄的收入作为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大坪的韭黄颜色鲜黄,肥嫩可口,营养丰富,且风味鲜美独特,因品质优于其他地区的韭黄而远近闻名。目前,张家大坪韭黄的种植面积已达到520亩,年产量达200万斤。张家大坪村的韭黄之“鲜”还体现在悠久的种植技术上,经过40多年的发展,无公害韭黄种植早已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全村村民基本都以种植韭黄作为主要经济来源。以“土培法”为根本的韭黄栽培技术在时代的发展中与时俱进,生产技术更加先进更加科学,张家大坪村的村民们在一代代传承下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种植经验。

韭黄看上去像自然的“卷发”,黄色的嫩芽搭配鸡蛋或肉馅,做成口感丰腴而爽脆的饺子,咬一口,新鲜的美味之中透着独有的香味,给严寒的冬天些许温存和暖意,让你吃出一个最“鲜”美的冬季。

走“南”尝“北”,冬天不仅需要明媚的阳光,更需要让人垂涎的美食,所谓“不时不食”,张家大坪村的“金凰后”韭黄就是个真正的鲜味儿,它的鲜带着泥土的芳香,它的鲜源自特殊的环境。据介绍,张家大坪村地处地理位置及自然气候独特的沿黄灌区,灌溉用水为提灌的黄河水,三面环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河谷—坪台地貌体系。由于地处兰州市远郊,离西固区工业区5.8公里以外,位于西固区工业区的上风口和上游,水源区无工矿企业,无工业“三废”污染,且远离市区的废水、废气、垃圾等污染,水环境质量达到了Ⅰ类标准,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为种植无公害蔬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了解,西固区将借产品优势继续发力,发掘古法种植并吸引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为韭黄申请国家地理

标志保护产品,提升地域农业产业文化内涵,把张家大坪村发展成乡村旅游度假村。

新闻推荐

红古农产品供应链开通 无公害果蔬网上购买试点直销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石成英)1月11日,兰州市农产品供应链试点项目第一试点在红古区海石湾正式上线...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腊月韭黄分外鲜 本报“隆冬寻鲜”第一站见证张家大坪韭黄丰收第一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