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守护员专座”能否唤醒乘客文明乘车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1-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俞树红

自“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公交安全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前不久,兰州公交公司针对此类事件,在过桥、高坪49条线路、968辆运营公交车辆上设立了“守护员专座”;对6000名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旨在唤醒部分不文明的乘客文明乘车,共同创造平安、安全的乘车环境。

司乘矛盾由来已久

“每次从网上看到公交车事件,心里都有说不出的痛,好端端的乘客,瞬间就没了。”在35路公交车上,刘女士说。

在32路车上,张先生说:“公交司乘矛盾由来已久,个别乘客三言两语不和就动武,直接威胁到全车乘客的安全,只要有一名乘客站出来劝说阻止,也不至于发生类似重庆公交坠江的恶性事件。”

“2017年6月17日下午3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天,太可怕了,当时吓得人不知道咋办了,好在车行驶在平处,要是在高坪、桥上行驶后果不堪想象。”公交五公司75路公交车驾驶员郭文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有余悸地诉说自己的遭遇——

据他讲,当时是周末,车上人多,有位63岁的老人从前门上车后一直站着,大约乘了3站,在西北电子商贸城车站下车时不听驾驶员劝说,非要从前门下车,郭文达拒绝后他情绪激动,直接夺公交车方向盘。在乘客的劝说下,他才松开了手中的方向盘。当公交车继续行驶离兰大一院车站50米处时,这位乘客再度情绪失控,猛抢方向盘,致使公交车驶向人行道撞击树木,撞伤一名行人,造成车上两名乘客摔伤、倒车镜损坏的交通事故。

50路驾驶员李欣军谈到他的遭遇经历,至今难忘那吓人的一刻。“太可怕了,当时吓晕了。”

一名50多岁的乘客从土门墩上车后一直在前门站着,他在34中车站下车,不从后门下,硬要从前门下车,三言两语与李欣军吵起来。乘客突然侧身直接将行驶的公交车钥匙拔掉,李欣军急忙靠右打方向紧急刹车,保障了一车人的安全。之后乘客家属来赔情道歉时才知,当时兰州市在治理蓝天工程,对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乘客因不满此规定,一时窝火把怨气撒到司机身上,才导致出现这一幕。

1月2日,记者来到兰州公交集团,保卫处傅强处长接受了采访。

“公交车一般不发生问题,一旦发生,就是大问题。”傅强担忧地说。

傅强介绍,仅2016年至2018年,公交集团先后给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报案7起,有乘客抢夺司机方向盘、也有殴打司机住院的、更有持刀刺伤司机后背等等。

公交集团服务处冯女士感慨地说:“去年大概处理了100多起司乘纠纷,及时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但比2017年有所减少。

公交车设“守护员专座”

为倡导文明、规范、安全的乘车秩序,争做维护车厢安全的守护者,2018年12月12日,兰州公交集团对过桥、高坪49条线路、968辆运营公交车辆上设立了“守护员专座”。

记者在各路公交车上看到,“守护员专座”设立在距离驾驶员最近的座位,车窗和座位贴有标识,上面醒目地写着“人人争做守护员”和“守护员专座”字样,并写有“当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的提示。

据傅强介绍,公交车“守护员专座”并不是公交公司安排的岗位,而是志愿性“岗位”,是乘客与司机之间矛盾纠纷的缓冲屏障,能为司机留出充足的时间处理险情,从而保障全车人员的安全。

公交集团呼吁市民,只要有正义感,能对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上车就可以选择这个专座。

据悉,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意见》要求,健全完善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标准,组织对在用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进行安装改造。

傅强介绍,兰州公交新车上路必须安装驾驶员隔离防护装置,兰州公交集团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安装隔离装置资金,一旦资金到位,将对运营的3029辆公交车全部安装隔离装置。

据了解,兰州公交集团三公司、四公司为了减少司乘矛盾,加强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教育,对驾驶员进行了心理疏导教育课,以公交事件案例来分析不同案件的处置应急措施。兰州公交集团要求七个公司全部对驾驶员开展微信平台沟通,组织驾驶员相互讨论,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

据服务处工作人员冯女士讲,服务处要求各车队队长每天与驾驶员沟通一次,一旦发现驾驶员情绪低落或有心事及时疏导,不让一名驾驶员带着情绪开车上路;要求驾驶员一旦遇到乘客吵闹、纠缠不休,第一时间先安全停车,与车队长联系,待矛盾解决后再开车行驶。

司乘安全 众说纷纭

针对有些乘客建议公交车配备安全员,傅强说:“公交集团公司现有6000多名驾驶员,假如给每辆车配备一名安全员,就需要招聘6000人,少说也需要五六个亿的工资,目前公司处于亏损经营,安全员的工资谁来支付?”

“守护员专座”能否确保公交乘客安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关学者指出,公交集团公司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对《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危害公共安全相关条款的宣传和警示告诫,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

甘肃农业大学副教授吴应珍指出,在强化驾驶人学习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将乘客需要履行的重点安全义务在车厢张贴;重点线路布置安全巡逻员,对影响公交安全的司乘行为起到防范、疏导作用。

兰州法音律师事务所苏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加强司机紧急避险的法律意识,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可以违反一点交通法规,比如停车等等,撞击小的目标,来保全大的目标,紧急目标是没有危险、法律责任的,要加强司机这方面的教育意识。”

新闻推荐

中国戏曲学院新设赣剧湘剧花鼓戏3个国家级“非遗”剧种表演专业

1月9日,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大地之歌》在兰州音乐厅上演,该剧由中国和韩国演员共同出演。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新华...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员专座”能否唤醒乘客文明乘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