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化物所攻克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关键技术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2-06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记者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悉,近日该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高祥虎副研究员、刘刚研究员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制了一种高温太阳能光谱选择性吸收涂料。

据介绍,利用这种涂料制备的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具有良好的光谱选择性。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这一涂层在高温工况下太阳能吸收率最高可达0.98、发射率可低于0.35,并且具有优异的长期高温热稳定性能、耐腐蚀、耐水、抗热震及冷热交变性能, 综合性能特别是光学性能满足且超过了当前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性能需求。

与国外垄断产品相比,该涂层具有更高的吸收率和更低的热发射率,能够有效提高光热转换效率及电站收益。同时,该涂料可以应用在低碳钢、不锈钢、镍基合金等不同基层表面,在重质油开采、海水淡化、供暖、太阳能锅炉等领域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塔式光热发电作为最具发展前景的光热发电形式之一,目前已成为光热发电研发和投资开发的重点。吸热器是塔式光热发电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的核心部件,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则被誉为吸热器乃至光热发电系统的“核芯”材料。长期以来,该吸收涂层技术被国外垄断。在近期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塔式光热发电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技术位列其中,被称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卡脖子技术之一。此次兰州化物所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涂层技术,改变了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对推动国内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向全省各条战线干部职工拜年并致以新春祝福

本报兰州2月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农历腊月二十九,到处是浓浓的年味。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兰州市检查春节...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化物所攻克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关键技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