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拉面◇祁立江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2 09:24   https://www.yybnet.net/

牛肉面馆是西北较为常见的面食小店,兰州拉面是人民群众喜食乐见的面食。兰州拉面即牛肉面,它不仅是西北人民的主打早餐而且已成为一个响亮的招牌,遍及大江南北。说起兰州或许南方的朋友未必可知此地究竟在何处,但提起兰州拉面则无人不晓,无人不知。

清晨饥肠辘辘去牛肉面馆吃一碗喷香油辣、汤清葱白的牛肉面是西北人民的饮食习惯了。尤其是在风雪飘飞天寒地冻的冬季,一碗油辣的牛肉面既可饱肚又可暖身,还能起到开胃的功效。时代在变迁,在餐馆吃一碗油辣牛肉面的付费方式也因为社会的变迁和人情的微妙变化,也有过革新和改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关系。在我的记忆中最初的完整就餐方式,是入餐馆先就座,随后是厅堂小伙儿上前热情吆喝,而后是程序输入般的询问,吃什么面,比如:二细、三细、毛细、韭叶、二柱子、大宽。食客若没有明确的指定,跑堂小二通常端来的是统一的细面。等食客吃罢再起身出门结账。

而今进得牛肉面馆完整的就餐流程有了重大变化。收费的账台通常设在店门入口处,入得门厅先付费,收账的老板娘再开票与你,然后自个拿着小票去厨间的窗口递上,告知窗口收票小二牛肉面的粗细要求,加量或不加量。等案板旁站定的面匠师傅将你定制的粗细面条,一顿揉搓,一阵拉扯,然后将粗细均匀的细细面丝丢入沸腾的锅中,面条煮熟后,调汤小二再往盛满牛肉清汤的碗中调入油泼辣子、细碎的葱丝、蒜苗丝和牛肉丁,而后端出厨窗口,再由食客自个端上餐桌慢慢食用。物质丰富的时代,变化的不仅是付费方式,餐馆的装修也从以前的简陋到如今的整洁雅致。而且每个牛肉面馆都增加了付费方式变化之前没有的各种小菜和茶蛋。

我认为,就餐付费方式的演化过程是趋向于更文明、更理性和更符合人性的过程,是抛却虚伪人情的文明方式。付费方式的变化还有一个传播的先后与途径。先由省城各面馆开始推行,由省城群众最先适应这一变化的付费方式,再传播到中小城市,最后传播到县乡两级。若细究,窃以为是为了应变社会变革中人的行为变化和人际交往的人情变化。

在一个熟人社会,尤其是一个城乡结合的社会,人情牵系着人与人的交往,而且交往圈的恒定,几乎每个人的居所固定。经常要外出吃早餐,通常也就盘旋在居家附近的周边牛肉面馆。这就难免会在吃饭时经常遇见熟人,端上饭桌的牛肉面必定会因人的先到与后来的时间差而有早有迟。在熟人社会虚饰的人情难免,终其一生都逃不开并不靠谱的人情,时常为可有可无的人情所累但又在生活中不得不顾忌人情。

而入得面馆先付费再吃饭的方式恰好解决了熟人社会中大量存在的原本不乐意支付熟人的牛肉面钱又因为抹不开人情尴尬的问题。店家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有碍于赚钱的弊端,为了避免食客因抹不开面子的人情尴尬而不断流失,于是先付费再吃饭的面馆迅速普及,遍及街区巷陌。这便是一个书生眼中所观察到的牛肉面馆的变迁,也是人情在时代变迁中的缩影。

新闻推荐

春节黄金周商家赚美了 兰州市14家商场超市(24个门店)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8.2%

2月11日,市商务局发布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兰州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节日市场货源丰...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大树穿上“新装”2019-02-12 01:54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拉面◇祁立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