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探访动车组安全体检“医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2-12 2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燕春丽

夜幕降临,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的检修库内灯火通明。晚上8点开始,一列列动车缓缓驶入库里,停在检修道上。检修库三层结构的检修平台,下为地沟、地面,用于检测动车底部、车侧各部件;中为悬空平台,用于停靠车体,方便机械师出入检修车内;上为“钢桥”,用于检测动车顶部。

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动车维护已经不是简单的修理。和汽车不时需要进入4S店保养一样,动车组列车也要定期进行检修。每运行48个小时后就要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兰州西动车所主要承担着徐兰高速、兰新客专及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动车组运用检修任务。

在月色、灯光下工作的技术人员们,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手拿摄像手电、对讲机等工具,有的“上天”,登车顶检查试验受电弓等高压器件性能;有的“入地”,钻地沟测试核查制动闸片等部件状态,有的“入室”,进车内巡视查看座椅、窗帘、空调等服务设施质量,用了两个小时左右的工夫,把一趟列车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

看到马旭阳时,他正在修车通道的地沟里贴着动车,一步一停地查看车下各个部位的状态,倘若发现车底有污垢,他就拿出白毛巾一擦,跟照料婴儿一样轻柔。三四分钟后,马旭阳用粉笔在车底一块铁板上用粉笔留下标记,说明检查合格。

马旭阳是兰州西动车所一名年轻的地勤机械师,他的工作就是为动车体检。他告诉记者,当动车组运行里程、时间达到规定指标后,就要入库进行一级或二级检修作业。

一级修,就是每48小时对动车组做一次全面体检,主要对动车组的车顶、车下、车内、车侧以及司机室的状态检查,比如乘坐的车内座椅、喝水的电茶炉等设施,还有乘客看不到的车顶的受电弓、车下的转向架等供电、走行设施。同时还要为动车组的空调、照明、牵引、制动做功能试验。二级修则是按照公里数对动车组转向架、受电弓等部件的会诊,用专业仪器对其内在构造进行检查,更换一些磨损件,以及对动车组进行保养、维护。

(转4版)

新闻推荐

大树穿上“新装”

创业文化产业园里的部分大树穿上了别样的“新衣”,树干被不同材质和图案拼组而成的毛织品包裹起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路...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动车组安全体检“医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