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兴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4.7%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2-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周鹏)去年以来,兰州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区位条件以及科技研发等优势,通过开展“五个一批”行动,积极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引进一批新兴产业,孵化一批科技中小企业,抓好一批产业化项目,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兰州市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80户,累计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48户,占全省46.6%;依托各类创新平台培育工作,切实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形成创新发展新动能,已累计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2户(其中国家级10户)、160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以上创新示范企业29户(其中国家级6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7户。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2.1%,占GDP的比重达到14.7%。

2018年以来,兰州市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针对产业链上的缺失环节和突破的关键点,深入谋划发展措施,以项目为抓手,支撑加快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总投资617.2亿元的14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截至目前,140个重点项目已建成43个,在建68个,年度实际完成投资72.1亿元。广通新能源、凯博生物医药、佛慈工业园(一期)、桥养护新区产业园、方大炭素环保项目、雨中情防水材料、紫光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积极发挥企业自主创新意识,结合科研院所科技优势,引导开展各类交流合作,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2018年兰州市推荐省建投、高阀2户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西脉合金、兰石兰驼农业装备等4户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海默科技等5户企业成功申报2018年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18个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佛慈等3户企业成功申报2018年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20户企业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机构评审并公示。推荐由中科院近物所、化物所和行业骨干企业发起建设的甘肃省羰基金属、矿物功能材料、重离子、表面润滑工程材料4个创新平台列入2018年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计划,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2018年累计为各类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科研院所争取省级奖励资金4200余万元。

兰州市还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先进适用技术,形成创新发展新动力。组织推荐66户企业、112个产品参加全省工业设计大赛。组织申报2018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及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征集到8大类市级科技项目1249项,共支持立项260项,支持金额7120万元。围绕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开展招商工作,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重大科技转化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撑。2018年全市新引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9个,投资总额228.5亿元,完成到位资金27.4亿元。

新闻推荐

知识就是驻颜术

□王选信生于1924年的毛老师,是兰州化校有名的数学老师,也是我的恩师。几十年来,我们师徒之间一直没断过联系。昨天和前天我...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礼让斑马线2019-02-20 00:00
评论:(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兴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4.7%)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