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乱吐痰不文明行为惹人厌 注重引导 不能一罚了之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14 02:30   https://www.yybnet.net/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言行,培育文明社会风尚,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制定《开展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从6月1日至6月30日开始在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整治月活动。为此本报开展了“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大家谈”话题,将针对这五类不文明行为展开讨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自己建议和见解,共同推动整治兰州市公共场所不文明整治方案的贯彻和实施。

◆记者观察

一座城市的品位不是体现在钢筋水泥堆砌而成的高楼大厦上,而是体现在市民的素质上。在我们周围,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既妨碍了他人,也损害了城市的形象。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每个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摒弃陋习,不随地吐痰。据了解,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是市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之一。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虽然市民很厌恶随地吐痰,但是这种不文明行为仍比较常见。

张掖路步行街是兰州市一条环境卫生比较好的街道,但记者走访中发现随地吐痰的现象在这里却屡见不鲜。中午记者在张掖路步行街上看到,虽然街道比较干净,但隔几步就能看到有明显的痰渍。记者在五六分钟的时间里,就发现两位市民随意吐痰。一位中年男子从记者身边走过,没走几步,只听咳嗽一声,“呸……”一口痰飞到地上。在兰大二院门口,记者看到,一位老人走出大门,低头就是一口痰。对于这样的行为,来看病的马女士说,医院人流量大,病人也多,来医院的一般都是来看病的,随地吐痰容易传播病菌,“这样的行为很不文明。”

随地吐痰也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不便。“平常的垃圾容易扫,但是祛除痰渍很麻烦。”采访中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特别是纸屑沾到痰上,干了以后,有时扫不出来。另外,市民经常往绿化带吐痰,可能他们觉得绿化带比较隐蔽,吐了也没人发现。随后记者在一公交车站看到,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在等车的时候,5分钟时间内吐了两口痰,吐完后还用脚在地上搓。环卫工人张女士说,发现一些市民随地吐痰,她们有时候也上前提醒,遇上讲理的还好,遇上不讲理的还会造成冲突。通过调查发现,城市中斑斑痰迹还真不少,随地吐痰的人也大有人在。一些人还认为,自己不吐痰,别人也会吐,区区一口痰,没什么大不了的。

“随地吐痰的讨厌,吐‘飞痰’的更讨厌!”市民魏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她打车去五里铺,开着开着,司机摇下车窗,然后飞快地向外面吐了一口痰,“当时我正好坐在驾驶座后面,而且后车窗也开着,司机吐得太突然,我根本来不及反应,但真的感觉有唾沫飙到我脸上,太恶心了!”当时,她就与司机吵了起来,司机说大家都这么吐,反认为她在多事。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私家车主也有这样的行为,开车中摇下车窗就开吐。对于为何不将痰先吐到纸巾上,然后丢垃圾桶的问题,许多司机认为本来开车就要集中精神,哪来功夫先吐在纸上。另一私家车主则认为,大家都这么吐痰,吐习惯了。

◆大家谈

采访中,许多市民对随地吐痰的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市民孙先生说,随地吐痰在城市中很常见,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陋习,这不仅仅不雅观,也极不文明。其实大家只要随身携带纸巾,喉咙不舒服有痰是很正常的事,大可以用纸巾包好,丢到垃圾桶中。市民陈先生说,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更容易出现随地吐痰的行为,比如汽车站。每次出差去外地,一靠近汽车站就会发现有人随地吐痰,因为这里人流量大,素质也参差不齐。虽然到处都有禁止随地吐痰的标识,但总会有人忽视,随意吐痰。市民许先生说,他最厌恶随地吐痰,特别是有些人吐痰前还要“酝酿”,咳得很大声,喉咙呼噜几声,再吐出来,最后还要用脚碾几下,这画面真是想起来都觉得不舒服。确实有些人随地吐痰成了习惯,每个人应该懂得常识,支配习惯,而不能让习惯支配人,你这一吐,丢掉的是你的修养。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随地吐痰既破坏公共卫生,又影响他人健康。很多人的痰中带有病菌,痰里的结核杆菌生命力很强,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可以存活七八个月之久。此外,还有很多种病也是通过空气传染的,如麻疹、流感、流脑等。

◆本期话题

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办?诚邀您对此展开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法。

网友“一路向西”建议,整治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应加强公益宣传,着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比如拍摄了以“爱护环境,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广告,在户外广告牌、商圈大型LED显示屏、楼宇电视、公交移动电视、市政围挡、市政设施上开展公益宣传。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街头开展不文明行文劝导。

对于随地吐痰、乱扔烟蒂等现象,兰州市一社会科学专家认为,罚款是有必要的,主要起到教育的作用。但是,如果光是处罚,又容易引发市民的反弹心理,也不利于解决问题。可以考虑综合多种手段来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比如说,中国人都是好面子的,如果有破坏环境的行为,可以考虑在媒体上曝光,或者强制其参加一些环境保护的公益活动,不一定要用罚款。”

网友“风情月淡”认为,首先要出台相关的规定,对随地吐痰行为有一定的惩罚和监督方法;其次媒体多播放出版相关的小视频和图片等,宣传文明行为;并建立奖励机制,对坚持做到不随地吐痰的市民进行奖励,可以发小红包,温馨小礼物等,提高市民文明荣誉感。

◆措施

网友“枫叶红了”建议,从重处罚,随地吐痰罚100元。如果随地吐痰的人不缴罚款的话,就让吐痰者把地上所有的痰都打扫干净,让其知道打扫起来有多难。对于司机开车往外吐痰行为,应给予扣分或罚款的处罚。

市民马先生认为,要从根本上减少“源头”。应从小环境入手,洒水扫地,湿布擦拭,减少灰尘,加强公共场所的清洁;宣传教育,让大家远离烟草,不吸烟,从而不产生痰;加大媒体宣传,形成一个氛围,教育大家要餐后漱口、刷牙等,这些都有助于不产生痰、减少痰的产生机会。其次要有吐痰地方,不是“随地”,而是为大家确定地方,提供吐痰的位置。公共场所要多设置痰盂、垃圾桶,从而减少随地吐痰现象的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提供纸巾、清洁袋,方便人们。公共卫生产业要加大投入,要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各种必要的设施,并且及时维护卫生硬件设施,为人们提供便利条件。另外要加大处罚和监督的力度,公共场所有禁止随地吐痰规则、法规,要有人来处理、矫正随地吐痰行为。另外要利用舆论导向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文明观念。

◆提示

本报下一篇“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大家谈”为公共场所乱吐口香糖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办?市民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发送至184423139@QQ.com,也可以将有针对性、有典型性的建议发送到本报微信平台或者微博,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32888反映。

新闻推荐

强化政企合作助力产业发展市大数据管理局与启迪数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通讯员马千)6月13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启迪数华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乱吐痰不文明行为惹人厌 注重引导 不能一罚了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