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乱吐乱粘口香糖城市道路成“麻脸” 嚼完口香糖请包起来扔进垃圾桶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1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言行,培育文明社会风尚,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制定《开展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并从6月1至6月30日开始在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整治月活动。为此本报开展了“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大家谈”话题,将针对这五类不文明行为展开讨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见解,共同推动整治兰州市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方案的贯彻和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记者观察

目前许多市民为了清洁口腔卫生,便选用口香糖,可嚼过之后,许多人将口香糖的残渣到处乱吐乱扔,这让不少市民为之反感。近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随地乱吐口香糖的现象在兰州市屡见不鲜。

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在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记者看到地上或多或少残留一些黑黑的口香糖残迹,尤其是在公交站台、繁华路段及公园里,总能见到有人将口中嚼过的口香糖到处乱吐,更有甚者将口香糖粘到了公共设施上面。在兰州市一家商场内,记者看到地面上黑色的口香糖残迹清晰可见。“乱吐口香糖的人很多,每天都能看见。而且口香糖粘在地上特别牢固,有时上前阻止,还会遭人家的白眼。”商场内的工作人员一脸无奈地说。市民黄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去餐馆吃饭,结果一屁股坐下,裤子上竟粘到口香糖。前几天,市民黄女士去西关十字逛街,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她便走进附近一家餐馆,本想吃完饭再逛一逛,可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她没有心情再去逛街了。黄女士说,当时去美食城吃饭的人很多,见有一个空位子,她没有多想,就赶紧走过去,一屁股坐在了上面。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椅子上竟粘着一块口香糖,就在她坐上椅子的那一刻,口香糖粘到了她的裤子上。无独有偶,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市民杨女士的身上。“我在公园座椅上休息,谁知站起来的时候,衣服被一团黏糊糊的东西粘住了,我转身一看,原来是一块口香糖残渣。”“好好的衣服就这样被弄脏了。”杨女士本想擦掉这难看的污迹,未成想越擦越黑,这让她倍感气愤。

在金轮广场,记者看到广场路面上不时能见到点点“黑斑”,那就是被路人踩过无数遍的口香糖残渣。一位清洁员抱怨说:“好多人随地乱吐口香糖,每天扫地都看到好多,吐在地上粘得很牢,只能用小铲子锉,相当麻烦”。一位社区的保洁员告诉记者,“有些人吃完口香糖直接吐地上,搞起来特别费力。她现在最怕铲口香糖。记得有一次一天铲了近二三十个口香糖,累得她都直不起腰来。

随后记者看到,发现除了地面,被市民吐掉的口香糖还常被粘在休息椅上、卫生间的地面、垃圾桶外侧、店铺柜台的边角,真可谓无处不在。”据风情线的一位保洁员介绍,在她的保洁范围内每天要清洁口香糖最少10至30块,多的时候能达到近40块。据保洁员们讲,其实,清理口香糖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冬季气温低,会好清理一些,如果是夏天,因温度高,口香糖的粘度也高些,清理起来十分费劲,即使用尖锐的利器将其刮除,再用清水反复清洗。采访中,记者在市民广场遇到了刚刚踩到口香糖的郑先生,他正在路边拿一张纸巾擦拭鞋底,“以前我也随便吐口香糖,这次被粘了才发现这么麻烦,其实吃完后吐在废纸里扔进垃圾桶并不麻烦。”他似乎有所醒悟地说。

◆大家谈

针对市民乱吐口香糖的现象,市民马先生说,踩上、坐到口香糖残渣的烦恼,很多人都曾经遇到过,他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现象看似微小,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公民的道德素质。不但影响城市的环境卫生,还会使整个城市的形象随之下降。”为此他建议市民,嚼完口香糖后,请用纸包起来再扔进垃圾桶。

◆本期话题

公共场所乱吐口香糖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办?诚邀您对此展开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法。

网友“一生有你”建议,对于一些不用纸包着口香糖而乱吐口香糖的行人,可实施一些灵活的惩罚方式,比如乱吐一个口香糖,就罚铲掉十个。受惩罚的人体会到清除的困难后,或许不仅自己不再随地乱吐,而且还会进一步规劝别人。除了实施惩罚措施,市政部门可以多在公共场所设立一些提示牌,或者设置一些专门投掷口香糖残渣的卡通容器,可以用一种很有趣的办法把嚼剩的口香糖集中起来,随后的处理就方便了。

网友“一粒沙”建议,在北欧的不少国家,人们会在一些公共场所,尤其是在一些青年人喜欢去的地方设立一些小靶子或者一些卡通像。有些卡通像上还写着一些字,比如“你有口香糖吗?”“有本事你就用口香糖粘我。”“你能击中靶心吗?”吸引人们投掷嚼剩的口香糖。事实上,确实经常看到嚼口香糖的人专门找这样的地方处理他们嚼剩的口香糖。这样,就可以用一种很有趣的办法把嚼剩的口香糖集中起来,随后的处理就方便了。看来,这种方法不仅可以降低处理口香糖的难度,而且,这些集中口香糖的地方本身也成了旅游区的一个景点,向外界传递着一种文化。

◆措施

市民白女士提议,在城市的公共场合设立一些警示牌,提醒市民爱护卫生,不要随地吐口香糖,并用一些漫画,介绍如何正确处理口香糖残渣。并成立专门的督察队,一旦发现有人乱吐口香糖,就予以重罚。

网友“晚风”说,电饭锅上的不粘锅涂料是很好的启示。可以在经常发现口香糖的地方涂上这种涂料,这样清除起来就容易多了。还可以把这些涂料设计成不同的颜色,既方便清除口香糖又进一步美化了环境,在吐口香糖严重的地方还可以用这种涂料刷成各种图案和文字直接提醒人们不要乱吐。

市民蒋女士认为,保护环境卫生归根结底还要靠广大的市民自觉。除了严格规定在口香糖的包装上注明爱护环境卫生的内容外,还要在市民中加强教育。让广大市民认识到随地乱吐口香糖的危害,加强自我管理意识,不要以为吐口香糖是小事。

◆提示

本报下一篇“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大家谈”为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办?市民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发送至184423139@QQ.com,也可以将有针对性、有典型性的建议发送到本报微信平台或者微博,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32888反映。

新闻推荐

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 新区交警大队开展夏季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通讯员张翔)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6月14日全国“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乱吐乱粘口香糖城市道路成“麻脸” 嚼完口香糖请包起来扔进垃圾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