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红了樱桃鼓了腰包 “折腾匠”的“不安分”收入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1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晓明文/图

芒种时节,薛守诚务劳了10年的400株樱桃树,红、黄果粒挂满枝。

这里的田园风光引客来,每天,“尝到过甜头”的游客登门光顾,体验采摘3斤樱桃的乐趣后,撂下100元酬金,尽兴而归。

“馍馍渣子凑锅开。”20多天盛果期,每天百余游客造访,一张一张现钞凑起来,这一茬庄稼,不经意之间,博取到了将近10万元的收入。

薛守诚的老伴、这座创意农田园的“掌柜奶奶”张海兰,专心埋头干活,话不多。但凡提起来钱多少,抿着嘴巴直摇头,一个劲头抱怨“亏”。

这位从新媳妇娶进门,农田里熬成了老大妈的村妇,抛开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说,单就嫁给了薛守诚这位“折腾匠”,怀揣满肚子怨言。

天朗气清的六月天,6月15日,记者走访红古区花庄镇河咀村农户薛守诚。虽然薛嫂子看见“折腾匠”就“来气”,但是,见有客人来了,便又是奉茶、又是端樱桃,忙不迭地招呼,浑身散发出庄户人家特有的那种热情。

而面对记者聚焦的镜头,薛守诚这位身着朴素的老农民,也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将心窝子托出来才好,不停搓手,纸烟咂的滋滋响。

他说,想当初,别人种菜他种瓜,倾家中所有尝试农田新花样,这个“不安分”,连累老婆孩子也吃了不少苦。

一马平川的红古川,被誉为兰州市的后花园,这里盛产的高原夏菜,成为南方沿海城市居民餐桌上的香饽饽。红古区局部地区,一年三熟的蔬菜种植,令千万户农家稳步增收。

跳出这个窠臼,薛守诚偏偏要捣鼓西甜瓜,还折腾来南方的木瓜,冬天务劳雪桃,开春点植草莓。这些新奇特品种都靠大棚种植,让这一家人累弯了腰不说,十余年天气还搭进去了东借西拼来的三五十万元钱,薛嫂子能不来气么。

一切转机都在10年后,今年年头,一茬雪桃成了观光农业,一斤卖到50元钱。年中,草莓变成采摘经济,一棚鲜果收入三五万元,10余年间投入的本钱,一夜关回,薛嫂子脸上才绽露久违的笑容。

长长舒了一口气的老两口,像拉扯孩子一样地种植了400棵樱桃树。这些露天生长的金果果,从开花到结果,60天左右的时间就“出阁”,给这老两口带来实打实的收入不说,还把聚旺的人气带到田间地头来,打响了“守诚果蔬”响当当的品牌。

“红的,有早大果、蜜枣、红灯等樱桃品种。黄的,叫胜利。国标是66个一斤,我家的樱桃20个就能装一斤呢。”谈起来自己的樱桃树,薛守诚如数家珍。他说,樱桃怎么才能口感好呢?果实膨大期只浇一水是关键。

院子里的樱桃红的发亮,引来鸟雀骚扰,为此拉上了防鸟网护栏,被亲切地称为“天罗地网”。老薛说,从前庄稼还不见收成,得把这些鸟雀的口堵住。现在采摘接近尾声了,过几天就把网拦拆了,也请鸟雀们吃一回大餐。

新闻推荐

安宁区开展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整治”宣传活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近日,安宁区按照“一月一主题”活动内容,在培黎广场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宣传活动...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了樱桃鼓了腰包 “折腾匠”的“不安分”收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