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西固环卫人跪着铲除地上口香糖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1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天气转热,气温快速回升,粘在地面上的口香糖越发显得难铲,如果不跪下来就很难铲除的。”福利路站环卫工人达梅英说。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她们每天都会在西固区步行街上铲除口香糖,每次都是跪下来铲,一步步向前挪动,一个班下来反复蹲下去站起来的次数上百次了。由于地面不是水泥就是石头,跪着铲一会儿就的蹲着铲一会儿,不然两个膝盖就会刺痛刺痛的。

6月13日,西固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中心结合全市关于《开展公共场所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整治月(6月)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组织环卫工人上街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提升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只有跪着才能将口香糖铲下来

当日一大早,在西固区步行街上,西固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中心福利路站的10名环卫工人,在站长王敏的带领下,正在铲除步行街地面上的口香糖,而过往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些环卫工人点赞。

“由于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白天的气温也会升得很高,这样一来粘在地面上的口香糖就越发难铲了。”环卫工人达梅英说,姐妹们一般在清扫完自己的区域后,大家会集中到步行街上铲除口香糖。由于大部分的口香糖粘在地面上的时间很长了,清理的难度就大,在整个铲除过程中,大伙都是单膝或双膝跪下来铲。加之地面不是水泥就是石头的,姐妹们一般跪着铲上两三个平方米就要蹲着铲了,不然两个膝盖就会有刺痛的感觉。“昨天晚上回家后才发现我的两个膝盖都发紫了,而且用手摸摸就会钻心的疼。”环卫工人王女士说。

“这样跪下来铲一会儿再蹲着铲一会儿,要比扫一天的街道累得多,一条街铲过来已经累得直不起腰了,一整天下来我们要清理四五斤的口香糖呢!”54岁的环卫工人石兴梅大姐如是说,她在西固区环卫部门从事环卫工人快14个年头了,年年要集中铲除口香糖。可十多年来,西固区步行街上及金城公园里的口香糖却永远铲不完,不知道什么时候,原本铲除干净、清洗干净的地面又会粘上口香糖。冬天还好,气温低,口香糖被冻硬了,一铲子下去就能清除。可是到了夏天,气温升高,口香糖软化后很难清理。

市民乱扔烟头环卫工人劝阻反遭骂

“有没有人在你们捡拾烟头的同时,还在随意乱扔烟头呢?”当问及已经在西固环卫部门干了29年的马金环大姐这样的问题时,马大姐说:“随意乱扔烟头的现象太多了。有几次我们上前阻拦,人家还说我们是多管闲事,干的就是扫街的工作,我们不清理谁来清理。”挨骂的次数多了,环卫姐妹们也就不再上前劝阻市民随意乱扔烟头、乱吐口香糖的行为了,只是默默地将地上的口香糖或烟头一个一个清理掉。

不仅地面上粘着口香糖,就连垃圾桶、路灯杆和休闲椅子上也经常挂着口香糖,有可能是市民想往垃圾桶里吐口香糖却吐在了垃圾桶外,但路灯杆和休闲椅子上的应该是故意粘贴上去的,环卫工人们在擦拭时,手套上经常会被口香糖粘住。

走访中了解到,习惯嚼口香糖、随地乱吐口香糖的市民大多集中在10多岁至40岁之间,有一些是看到步行街食品店的美食诱人,随口就将口香糖吐在地上,进店品尝美食;还有的就是每天晚上步行街上有多个团队在跳广场舞,来往市民驻足观看一会儿,就会将口香糖顺手粘贴到路灯杆或休闲椅子上。殊不知,这样的一个不文明行为,导致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加大很多。

呼吁:大家都应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为了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西固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中心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整治行动,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制定完善了《西固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中心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活动实施方案》,同时也制定了多项措施。在整治活动中,首先加大宣传和劝导力度,发动一线环卫职工力量,培育和引导市民形成文明吸烟、不乱扔烟头的良好习惯,发现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制止并文明劝导。中心各环卫所组织人员上街在各自作业区域内进行口香糖铲除、捡拾烟头等,由于口香糖粘在地面上不易铲除,环卫人员则跪着用力铲除,以此引导市民群众不要乱吐口香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文/图

新闻推荐

小手大手同宣传倡导斑马线文明

为进一步传播文明交通理念,切实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近日,由安宁区团委联合安宁交警大队、西路街道...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固环卫人跪着铲除地上口香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