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及3起典型案例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2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今年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和3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马牙黑牙等人运输毒品案,荆学敬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詹全畅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等3起案件有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大力加强禁毒法治建设,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毒品审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1523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1.96%,毒品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高于全国的11.01%。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数在2016年达到3336件的峰值后有所回落,但毒品犯罪审判任务仍然艰巨。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56件,案件数在2016年达到峰值后,有所减少,但缴获的毒品数量增长很快,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甘肃省毒品犯罪案件呈现案件数量高居不下,判处重刑比例较高的势态。近五年来,全省法院对毒品犯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直至死刑的罪犯人数比例重刑率逐年递增,由2015年的17%增长到2018年的20%以上,重刑率已高出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的十几个百分点,体现了全省法院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坚决态度。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多发,新型毒品犯罪明显增多。涉案毒品数量越来越大,由公斤级发展到几十公斤级,目前已出现达50多公斤的案件。2015年至2017年在省法院审理的毒品案件中,公斤级以上毒品案件的占比从25.92%上升到70%。毒品类型在传统毒品海洛因为主的基础上,冰毒、K粉、摇头丸、麻古等苯丙胺类衍生的新型毒品逐年增多。涉案罪名集中,运输毒品犯罪占较大比重。全省毒品犯罪主要以贩卖、运输和非法持有毒品为主,兼有少量的制造毒品。从省法院审理的情况看,2015年后运输毒品犯罪案件占比上升的趋势明显,占到了整个毒品犯罪的50%左右,特别是在毒品死刑案件中占比更大,从2015年的45.75%上升到2018年的63.54%。

在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上,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制造毒品,贩卖毒品,走私、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犯罪,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犯罪,以及其他严重毒品犯罪;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操纵、经营涉毒活动的黑恶势力、毒黑交织的制贩毒团伙,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推动禁毒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积极成效。依法对罪行严重、社会危害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判处重刑直至死刑,有力遏制了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坚持把好毒品案件审判质量关,把好毒品案件的程序关、实体关、法律适用关、裁判文书关,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坚持推进毒品案件审判规范化,强化证据意识,规范案件办理,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纳入量刑规范化实施范围,统一量刑标准,持续推进毒品犯罪审判的规范化建设。坚持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做好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不断强化禁毒综合治理工作。

新闻推荐

“亮彩黄河·绚丽文明” 城市微灯光秀营造兰州“创文”氛围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沛珂)6月26日晚,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会同兰州市文明办对此次微灯光秀展示效果进行了...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及3起典型案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