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鼓为媒助力“一带一路”庆盛世共赏“精致兰州”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2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丝绸之路展神韵,精致兰州迎嘉宾。在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举办的3天时间里,金城兰州百鼓齐鸣,西班牙、俄罗斯、韩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世界各国的鼓手们相约黄河之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鼓舞艺术家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用最精湛的技艺和最火热的激情为华夏盛世献上了诚挚的祝福,在欢歌热舞中为“一带一路”建设擂响了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友谊之歌。

一场世界多元文化的鼓文化盛宴

兰州是“天下第一鼓”太平鼓的故乡,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已成功举办多届,活动以鼓会友一次次架起了国际友谊桥梁,成为了兰州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兰州的窗口。本届艺术周活动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主题为“鼓动世界鼓舞兰州”,旨在通过世界各国和国内各地区不同的鼓舞艺术展演,加强兰州与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促进城市对外开放,力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展示“精致兰州”的文化魅力。

此次,来自西班牙、俄罗斯、韩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鼓乐队,以及安徽花鼓灯、傣族象脚鼓、佤族木鼓等10支中国不同城市的鼓乐队齐聚兰州,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以及广大的兰州百姓呈献了一场世界多元文化的鼓文化嘉年华盛宴。

本次盛会的举办,成功的通过文化交流搭起了推介和宣传兰州的国际友谊桥梁,有力地推动了兰州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了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对外开放,极大的吸引了国内外对甘肃和兰州的关注。同时,在这场具有国际水准的鼓舞文化交流中,主办方通过独具匠心的活动设计,在显著突出兰州本土文化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和扩大了兰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求为兰州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动力。

向世界展示发展中的精致兰州

开幕式后亮相的便是本届艺术周的亮点活动——花车巡游。装扮亮丽、炫彩夺目的8辆花车,载着来自世界各国及不同地区的多个鼓乐代表队,从中山桥出发,由西向东沿着南滨河路载歌载舞巡游至市民广场,为兰州市民献上了一场多姿多彩“鼓舞兰州”的视觉盛宴,向世界展示了发展中的丝路明珠、精致兰州。

其中,第一辆花车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花车。花车整体造型犹如一艘巨大的航船,劈波斩浪,昂首前行。寓意新中国历经70年沧海桑田,70年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梦想即将实现,全国人民将一道迈向小康,中国这艘大船将从古老的东方驶向世界的前沿。

第三辆花车载着古巴和斯里兰卡国际友人。寓意为五大洲、四大洋的国际朋友们相聚中华母亲河畔,与水起舞、与花起舞、与心起舞,共享和谐与友爱。紧随其后的第四辆花车则载着俄罗斯和刚果(金)国际友人,整个花车以俄罗斯和刚果(金)的标致性建筑为主元素,表示中俄、中刚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共同推动世界的文明进步。

巡游中,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刚果(金)、印度、朝鲜、巴西、俄罗斯、西班牙、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外鼓乐、鼓舞团队,与潮州鼓乐、云南象脚鼓、安徽花鼓灯、太平鼓、佤族木鼓、新疆手鼓、藏族背鼓等国内鼓队一同跟随花车行进,一边表演一边与市民互动。巡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观看,人们驻足加入到这场嘉年华活动中,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美好难忘的时刻。

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兰州,绵延万里的古丝绸之路东往西来,欧亚大陆桥东来西往,链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链接世界。鼓,作为各国各民族文化的象征和图腾,历史悠久,内涵丰富。

本次活动中,为了进一步提升艺术交流的水准和深度,主办方还专门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国际鼓文化沙龙。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专家、学者应邀欢聚一堂,以鼓为媒展开了一场兰州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世界各国的文明对话。现场,文化与文化发生了友好的碰撞,文明与文明进行着亲切的交流。他们追今溯古、旁征博引,深入阐述了鼓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的深厚渊源,其精彩观点赢得了与会各国嘉宾的热烈掌声。

“兰州虽然物质文化并不丰富,但是却拥有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因此,将包括鼓文化在内的珍贵文化资源进行进一步挖

掘是十分必要的工作。”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在沙龙中用充满自信的语气说:“兰州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战略节点城市,是东西方文明在历史上的交汇和融合首当其冲的文化集散和融合区域,这意味着这里也必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百鼓齐鸣为中国、为世界欢呼

“用眼花缭乱来形容也毫不为过,无论是白天在街头巷尾,还是夜幕下走进兰州音乐厅,都能欣赏到不同文化、不同风格的鼓舞艺术。”市民朱萱蓉告诉记者:“战鼓、盘鼓、长鼓、木鼓、手鼓、背鼓等几十种不同形式的鼓轮番登场,音律高低不同的鼓声、服饰语言不同的歌声、现场观众高低起伏的呐喊声汇聚成了一场国际范的艺术盛宴,激荡着世界多元的鼓文化嘉年华。”

象脚鼓来自我国彩云之南,端庄潇洒、刚健有力,鼓点节奏十分丰富;佤族木鼓历史久远、节奏丰富且多彩多姿;藏族背鼓其舞姿透彻细腻、韵味绵延悠长。这些表演精彩纷呈,生动演绎出了美轮美奂、传承久远且具有丰富民族特色的中国鼓舞艺术。

还有音色高昂嘹亮,极具穿透力的小巧玲珑的古巴鼓,一会像万马奔腾、雷霆万钧,一会又像雨滴点点、潺潺溪水;而印度鼓节奏千变万化、音色丰富多彩;还有被誉为最纯洁的表现形式的斯里兰卡鼓舞,声音浑厚饱满、充满了对生活的渴望;再加上舞姿优美、步调矫健、节奏欢快的俄罗斯民族风情鼓舞,更是轻易点燃人们的激情。如此丰富的多元鼓文化,令观者频频鼓掌喝彩,拍案叫绝。

连日来,各国鼓舞艺术家在兰州激情欢聚,一同擂响了恢弘的鼓点,奏响了古老金城的繁华。这一次,宽广豪迈的母亲河用博大、温暖的胸怀,深情拥抱着来自四大洲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友人,精致兰州再一次点燃了豁达豪迈的激情。百鼓齐鸣中,人们在这里欢呼,为兰州,为中国,也为世界。

新闻推荐

英魂长眠精神永存

8月20日,兰州市在兰州市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参战牺牲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深切缅怀为捍卫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鼓为媒助力“一带一路”庆盛世共赏“精致兰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