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护航民营企业作出新成绩 发挥派驻检察室延伸职能 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1 02: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日前,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在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作出新的成绩,为护航民营企业作出新的努力。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针对一名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犯罪嫌疑人丁某向公安机关发出《建议立案书》,建议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移送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丁某的行为涉嫌诈骗罪,但鉴于其退赔全部赃款,取得被害人宋某某的谅解,为了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建议经检察长决定对犯罪嫌疑人丁某以涉嫌诈骗罪但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

今年8月23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张掖路街道检察室工作人员在“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实地走访中,辖区甘肃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宋某某向派驻张掖路街道检察室走访人员反映,其朋友丁某冒用被害人宋某某之名私结货款62000余元后逃匿。经多方联系无果,给其所在公司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宋某某多次向公安部门反映均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受理该线索后,派驻张掖路街道检察室依照专项行动线索办理流程的要求,将该线索移交给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审查办理。

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就此案的相关事实多次向派驻张掖路街道检察室工作人员、被走访人宋某某及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具体侦查单位派出所等进行面对面了解,并详细审查了宋某某的报案材料,认为被走访人宋某某反映的问题真实存在及其朋友丁某的行为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为慎重处理该走访线索,8月29日上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宋某某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核实具体情况。宋某某向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工作人员陈述了其被朋友丁某冒用其本人名义冒领货款62000余元的事实,并陈述为此事多次向公安机关报案反映不予立案的事实。被走访人宋某某在陈述中诉求“我这个事情已经多次向公安部门反映过了,但都没有成效,趁着检察机关的这次专项行动,我把这个事情再向你们反映一下,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依法调查处理。”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工作人员依法向宋某某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制作了询问笔录,核实了具体的案件事实。

第一检察部工作人员向宋某某表示“你反映的事情我们会依法尽快核实,如果经调查核实后认为丁某的行为涉嫌犯罪,我们会向主管检察长汇报建议公安机关立案,希望你好好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

经过初步调查研判,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向城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龙汇报,认为根据宋某某所反映的情况,丁某涉嫌诈骗犯罪的事实存在,《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了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盗抢骗”等活动,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及时为民营企业追赃挽赃,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三条的规定,今年9月17日,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建议立案书》,建议公安机关对涉嫌诈骗犯罪的丁某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今年11月21日被走访人甘肃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宋某某来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赠送锦旗并当面向检察官致谢,宋某某对主管检察长李程及派驻张掖路街道检察室工作人员说“太激动了,我跑了一年没能解决的问题,你们两个小时就帮我解决了,这是我四十年来最激动的一天,你们给我的企业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困难,我的损失也被追回来了,真真切切的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你们是人民的检察院,为你们的工作点赞。”

宋某某的这些话说出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声,也是宋某某对于此事内心真实的独白和感受。自2019年7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通过线索摸排、深入走访民营企业,了解民营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解决涉法困难,从法律层面、政策支持方面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了检察帮助,获得了民营企业家的一致好评,也为城关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出了检察贡献。

今年9月28日犯罪嫌疑人丁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立案侦查,同年11月25日以犯罪嫌疑人丁某涉嫌诈骗罪向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同年12月3日,犯罪嫌疑人丁某被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但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新闻推荐

高新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调动居民主动分类的积极性,近日,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领...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护航民营企业作出新成绩 发挥派驻检察室延伸职能 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