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记忆深处的“洋芋”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1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八年级四班李奕星

“洋芋”,是我们家乡人的叫法,其实学名叫土豆。但我更愿意这样的叫,觉得自然、亲切、原汁原味。就譬如“姥姥”“姥爷”一样,听起来虽比较的洋气,但始终没有“外婆”“外公”那样的质朴。

家乡的人,对洋芋有很多很深的记忆,以及太多的眷恋。

家乡是个小县城,很穷苦。由于稻米等粮食不是很充足,洋芋、玉米自然就成了我们家每顿不可缺少的食材。可以说洋芋养育了我们家乡的人,也养育了家乡人的朴实、善良、纯朴、直爽的性格。

奶奶的胃不好,不能多吃洋芋。可奶奶却爱透了这个东西。基本上每天都要吃,但每次吃完,胃就开始难受。哎!既然忍不了一时的馋嘴,那就只好换来胃疼了。每次奶奶胃疼时,我都在一旁一边照顾她,一边劝她下次少吃点洋芋。这时奶奶就憨憨地笑一下,说道:“我从小靠它长大,离不开它。”

也难怪,奶奶总是记不住。毕竟她做洋芋的手法是一般人学不来的,而且花样繁多。最常见的就是洗净后直接蒸,出锅时,一个个小洋芋变“胖”了,“衣服”被撑破了,露出白白的一片,让人忍不住咬下去。还可以先把洋芋放入蒸锅中,稍微蒸一会,等它有些黏性后取出,去皮后捣成洋芋泥,再把它揉成一个个小球,然后再炸一下,就该出锅了。这些金黄色小球在阳光下美丽极了。它不仅外观好看,味道更是超级棒。都说家乡的人聪明能干,他们总能变戏法似的把一些你认为很普通的东西变得多姿多味,让你味觉不疲,常吃不厌。奶奶的手艺以及奇思妙手又何尝不是一种愈久弥浓,令人入迷的乡土文化元素呢?

星移斗转,物是人非。现在这个年代,粮食产量大大提升,家乡人早已不再为温饱而担忧。洋芋渐渐退出了曾经那辉煌的大舞台,但人们还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吃一次。那曾经给我们带来无限希望的金黄色的丰收美景,早已成为悠远的记忆了。

然而,那份铭心刻骨、不可复制的洋芋情结,却依然让我情牵、让我眷恋、让我神往!

■教师点评

安玉芳:文章开门见山,直接表达了自己对“洋芋”的喜爱和赞美之情,接着以回忆的笔调叙述了奶奶做洋芋的故事,细碎而温暖的回忆在笔尖流淌,体现了浓浓的亲情。文章细节描写恰到好处,和蔼能干的奶奶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美好温暖。

新闻推荐

我变成了一根粉笔

兰州市团结新村小学六年级四班汪子皓有一天,我在擦黑板的时候,随着落下的粉笔灰,不禁想到了那些为了知识而献身的粉笔。我...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街访地铁低头族2019-12-12 02:03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深处的“洋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