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沉醉在诗词的世界里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1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科学院中学七年级三班孙姝媛

中秋佳节,仰望一轮圆月,我不禁低吟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诗句。待到重阳之日,看到怒放的秋菊,心头又会浮现起五柳先生的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词世界里的神奇魅力,让我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我出生在一个“语文”之家,身为语文老师的妈妈是最喜欢古诗词的,在她的熏陶下,我刚学会说话就会背《咏鹅》了。五六岁时,其他小朋友可能还在背儿歌呢,她就带着我一首一首背诵《诗经》,什么“采采卷耳,不盈倾筐”啦,“兼葭苍苍,白露为霜”之类的,当初的我并不明白这些诗句背后的美好,只是觉得和妈妈比赛谁先背会的游戏真有趣!就这么玩着玩着,在诗词的陪伴下,我慢慢长大了,我接触的诗篇也越来越长,先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蜀道难》,接着便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长恨歌》……现在我上中学了,平时学习很紧张,但是一有空闲,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妈妈一起窝在软软的沙发里,面对面躺下,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玩着飞花令,从最常见的“风”、“花”、“雪”、“月”到比较生僻的“诗”“酒”“烟”“茶”,直斗得天昏地暗,难分胜负,这种乐趣让我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每当我翻开古诗书时,总会有一种“掉”进去的感觉,我的心随着诗词飞到了那个时代,从“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中目睹西汉的强盛;从“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中体会大唐盛世的富足;从“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中为南宋的衰败深深惋惜……这一首首藏在诗词歌赋里的中国历史以另一种方式展现出来,真实得让我仿佛可以置身其中,也让我对历史深深着迷。

在诗词的世界里,我还跨越时代,和那些大诗人有了亲密的交流,人淡如菊的陶渊明,洒脱飞扬的李太白,深沉忧伤的杜子美,豪放耿直的苏子瞻……每一位都用一双温暖的手,为我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多么美好啊!这神奇的诗词的世界,我会沿着一首首诗词构成的密码继续沉醉其中,继续寻找她无尽的魅力。

■教师点评

张娟:小作者能够喜欢并用心感受诗歌带给我们的这份魅力,这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文章娓娓道来,从幼时的懵懂到如今的着迷,字里行间流露出了自己的款款真情,读来令人欣慰。

新闻推荐

七旬老人的“特殊”报警 民警提醒广大旅客:在车站或者列车上捡拾到遗失物品不可占为己有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通讯员马波)12月8日21时30分,在兰州开往广州的K225次列车运行孝感至武昌区间时,旅...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兰州市民观点2019-12-12 01:35
评论:(沉醉在诗词的世界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