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城市建设应给子孙造福,而不是挖坑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5 13: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熊苗

距离春节团圆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青海西宁传来令人悲伤的消息。

13日,西宁一处路面塌陷,造成一辆公交车和多名路人陷落。根据14日最新数据,已造成6人遇难,16人受伤正在接受救治,还有4人失联。现场搜救仍在进行。

这两天,一段现场视频被广泛转发。视频中,一位小男孩救了一个婴儿后又折返救人,结果路面再次塌陷,他和其他救人者落入坑中,塌陷处还发生爆炸。揪心后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这名男孩已被救出。

小男孩危急时刻的表现令人敬佩,他最终获救也着实令人欣慰。希望好人能有好报——全网关注男孩正是出于民众这种朴素的价值观。

但欣慰的同时也不免有隐忧。舆论传播总是寻找最利于传播的点,在这起新闻里,男孩救人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播点。但总会让人担忧,在这轮刷屏的传播中,事故本身和其原因得到足够的重视了吗?

根据此前报道,西宁近年来已经发生多起因排水、供水管道渗漏导致的路面塌陷事故。管道渗漏后,水流不断冲刷路基下的沙砾,造成路面下空洞,是常见的路面坍塌的“元凶”,尤其在管道和路基年久失修的老城区。这起事故的原因还未有官方结论,但很有可能与管道有关。

关注这类事故和原因,还因为这已经不是个别城市的偶发性事故了,而是具有了某种“共性”。

近年来,广州、深圳、郑州、兰州、厦门等多个城市都出现过路面塌陷问题。相关专家也表示,近五年来,城市道路塌陷已逐步进入集中爆发期,每年全国灾害级道路塌陷案例数千起。而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三种:一种是地质结构问题,如湿陷性黄土容易造成塌陷;一种是外力扰动,如修建地铁等因素;还有一种就是管线导致的次生灾害。

所以,感念小男孩的不凡之举外,舆论也不应忽视对这种日益严重的城市灾害的警醒。在路面塌陷高发态势下,城市管理必须有所应对。例如,对地铁沿线、供排水等管线走向的道路加强重点探测和监测,并形成定期、常态化巡查。城市环境在变化,相应的管理也要跟上。仅仅是事后应对,已经远不足以满足城市管理需求了。

明天和意外,确实不知道哪一个先来,但我们至少要尽力把可控的意外因素降到最低。城市是我们的城市,也是子孙后代的城市,从建设的第一天起,就要想着造福后代,而不是给子孙留坑,更不能还没等到子孙用上坑就已经出现。安居乐业,城市安全是最最基本的前提。

新闻推荐

预防布控 强化督导西固城管开展节前综合环境整治

西固城管开展节前综合环境整治葛强摄【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和良...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建设应给子孙造福,而不是挖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