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67名受害人收到626万被骗案款 4被告人退还赃款挽回全部损失获缓刑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22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感谢公检法帮我们讨回了救命钱,我代表67名被害人谢谢你们,这真是为我们做了好事,替我们讨回了公道。”日前,西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康某某等4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67名受害人领到了被骗的626万余元。

群众盲目投资落入陷阱

承诺高额利息,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往往成为不法分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诱饵”,不明真相的群众受利益驱使,盲目投资,很容易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2014年至2015年,康某某等4人在兰州市西固区成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委托投资管理为幌子,许诺高额利息,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手段,引诱不明真相的群众投资,在收取投资人存款时以预付当月利息为诱饵,并给投资人出具委托投资管理协议、借据、还款计划书等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凭据迷惑受害人,部分受害人在前期收到利息后,又追加“投资”,致使67名受害人血本无归。截至案发,共计未退还受害人资金6266125元。该案受害群众多,涉案款巨大,造成了恶劣影响。

精准定性办成铁案

西固区检察院为了准确认定情节、精准定性,把该案办成铁案,办案检察官全面细致审查全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将审查中发现的认定犯罪数额的审计报告中部分受害人的“投资”金额与卷内所附书证不符、个别受害人被骗资金重复计算,大部分涉案款项去向不清,案件是否涉及单位犯罪等问题,及时列出详细补查提纲引导侦查取证,与侦查人员多次讨论侦查方向,与审计单位沟通核对被害人被骗款明细并建议出具补充审计报告,最终准确认定涉案群众67人,涉案金额685.75万元,截至案发尚未退还626.6125万元。同时,办案检察官将67名受害人参与“投资”的时间、投入的本金、收到的返利,最终确认的损失金额等逐笔逐项造表汇总后随案移送。

全面追赃挽损

“此案受害群众众多,涉案款项巨大,在西固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办案过程中,我们与公安局、法院的配合,三家通力协作,在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的同时,持续加大涉案款项追缴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该院办案干警介绍。西固区检察院为维护受害群众利益,办案检察官综合考量康某某等人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认犯罪事实,积极主动筹措资金陆续退赃等情节,督促侦查机关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的同时,向4名被告人告知了认罪的法律后果,充分听取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值班律师的意见后,对该案适用认罪从宽制度,打消了四名被告人的顾虑,签署了认罪具结书,积极配合退还了剩余赃款,挽回了全部损失685.75万元。

市民要提高防骗意识

西固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为了教育更多群众提高防骗意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该院联合审判、侦查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群众举行了案款发还仪式。该案受害人领到被骗案款,并送上了“公正执法、公道人心”“国泰于法正、民安于律清”的锦旗表达谢意。

2019年12月18日,该案一审宣判,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四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年6个月至3年有期徒刑;因四名被告人认罪,均适用缓刑,并处罚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新闻推荐

“五箭齐发”奏响最强音 兰州石化建设公司提质增效行动快措施实

本报讯(记者茹佳佳通讯员安生奎俞娅勋)近日,兰州石化建设公司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广泛发动、凝聚力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7名受害人收到626万被骗案款 4被告人退还赃款挽回全部损失获缓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