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我的新闻引路灯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5-27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如梭,编织着世间无数的往事与情怀。蓦然回首,兰州市民喜爱的一张“老报”也已到不惑之年了,这不禁让我思绪万千,假如当年《兰州报》没有刊发我的首次投稿,自己就与新闻生涯失之交臂了。

1982年高考后在等录取通知时,我在省总工会门房干起了临时工。一般来说,年轻人是耐不住“看门”这种寂寞工作的,但因门房有多种报刊杂志的收发,对爱好写作的我颇有吸引力。改革开放之初,除了《甘肃日报》《兰州报》外,本地几乎没有别的报纸可看。那时我喜欢看《兰州报》,它报道的大都是兰州的事和人,看着亲切。于是我就产生了在《兰州报》上发表文章的想法,哪怕只有十几个字也心满意足了。没成想,我的这一梦想,竟在干临工时实现了。

兰州的8月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1982年8月15日,记得那是个周日的下午,一位又瘦又小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老汉”,推着自行车走进工会大门,我对他说今天是星期天不办公。他说自己初到兰州,在省、市体委都没见到人,无奈之下来工会请求帮助。通过简单问询和翻阅他的行程日记,我得知面前这位“老汉”叫王大康,当年48岁,是一位骑自行车旅行全国的四川农民。于是我给工会有关领导电话汇报了情况,工会的一位部长特别通情达理,说农民也是工会的一分子,不能不管,让我把王大康先领到省委组织部招待所住下。在农民巷到盘旋路几百米的行进途中,我好奇地问询他旅途中经历的事。到招待所时,部长已安排好了食宿事宜。返回门房后,我突然茅塞顿开:这事能写新闻呀!激动得我翻来覆去、一夜无眠。

第二天一大早,交接完班后我直奔招待所,王大康热情地接受了“采访”。从他拍摄的一张张照片上,从他记录的一本本日记里,获悉他已历时540多天,行程33000多公里,骑行走过了25个省市区。从他的日记中,我挑选了自己感动的部分和瞬间,写成了一篇2000多字的文章,满怀着忐忑之心寄给《兰州报》。每当报纸送到门房,我就急不可耐地先翻看《兰州报》,寻找有没有自己的文字。几个星期下来,正当怀疑自己、满腹失落之时,惊喜从天而降。当那篇题为《骑自行车历时五百多天行程三万多公里王大康旅游全国抵金城》的通讯跃入眼帘时,我年轻的心一下子飞扬了起来,我的“手写体”终于变成了“铅字文”,我渴望中的十几个字“豆腐块”,竟以近千字的文章展现在读者和我自己面前,这对18岁的我是何等的鼓舞啊!

有道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第一篇新闻稿件的发表,似乎让我在理想中找到了精神上的动力,自此之后对新闻写作偏爱有加,甚至冷落了所学专业。从外地毕业回兰工作后,短短一年时间,我把厂里的所见所闻写成文字,先后在《工人日报》《甘肃日报》、甘肃人民广播电台,以及《甘肃工人报》《兰州晚报》《青年晚报》《兰州青年报》等媒体刊发了30多篇新闻、尕小说、诗歌、随笔等。每每在厂门房领取三五元钱的稿费汇款单时,满满的成就感也激励着我不停地奋笔疾书。

也许正是有了这段新闻写作的经验积累,在1985年兰州电视台面向社会的公开招考中,我以考分第二的成绩圆了记者梦。在此之后,我与引我走上新闻道路的《兰州晚报》的交往似乎也更多了,因在台里跑科教文卫口,所以晚报有啥活动我基本都去采访,譬如晚报举办的深受市民喜爱的元宵节灯谜会,我从首届开始连续报道了三届。不仅如此,在自己至今35年的广电生涯里,每当发现和采访到自以为有价值的新闻,我都会把电视“解说词”变成报纸“本报讯”,投给《兰州晚报》,仿佛这己成了我新闻写作中的一个习惯和一份难舍的情怀。

□陈贺

新闻推荐

严禁居民楼私自加装电梯 市住建局提醒市民:任何企业无权开展加装电梯申报工作

【本报讯】5月25日,市住建局印发《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关情况的通告》指出,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须向所在地街道办提出...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新闻引路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