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省高院发布6起典型案例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6-04 04: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和警示、教育意义,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省高级人民法院筛选了近年来全省法院审理的6起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这6起案例涉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能够反映出当前侵害未成年犯罪、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动向、新趋势,拉拢、引诱、吸收、教唆未成年人犯罪,以及黑恶势力向未成年人渗透等问题凸显,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发布这些典型案例,就是要严正警告那些潜在的违法犯罪者,切莫向未成年人伸手作恶,伸手必被捉、伸手必严惩、作恶必重判!

案例一:施某某故意杀人、强奸案

2017年12月20日12时许,被告人施某某(犯罪时16岁)在某村健身广场附近,将正在玩耍的施某(13岁,系智障儿童)诱骗至该村外出的郭某家中意欲实施强奸,施某称要将此事告诉自己的父亲,因怕事情败露,施某某将施某双手捆绑,持刀在其腹部、颈部等处捅刺、切割数下,并用皮带勒其颈部拖至地上,致施某当场死亡。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施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驳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42944元。

【典型意义】鉴于被告人施某某犯罪时未满18周岁,人民法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法对被告人施某某以故意杀人、强奸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充分体现了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精神,又给予了未成年被告人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真正达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根本目的。

案例二:宋某某故意杀人案

被告人宋某某(犯罪时15岁)与被害人张某某系同班同学。2018年3月9日晚自习后,二人因琐事发生争吵、撕扯,后被同学劝开。后双方约定以打架的方式解决此事。同年3月11日晚10时许,张某某纠集王某某等众人与宋某某及其兄宋某,双方前往某巷道发生肢体冲突。次日7时40分许,在老师离开教室后,宋某某取出提前准备好的菜刀朝张某某颈后砍去。之后,宋某某拨打110报警,并在案发现场被抓获。张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宋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典型意义】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因校园霸凌欺凌引发的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一、二审承办法官尽最大努力帮助未成年人被告人分析犯罪的原因,认清其行为的性质及社会危害性,指出其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并通过跟踪帮教,使其能够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案例三:秦某某强奸、猥亵儿童案

2016年4月,被告人秦某某(犯罪时24岁)以为其拍照为由将放学回家的被害人刘某某(女,10岁)诱骗至树林内,对刘某某进行殴打并实施奸淫。2018年12月,被告人秦某某又尾随跟踪放学独行的被害人何某某(女,10岁),以为其拍照为由将被害人诱骗至某家属院北侧树林内,对被害人何某某进行猥亵。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秦某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

【典型意义】该案再次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未成年子女的日常安全问题。

案例四:刘某某运输毒品案

2018年7月初,被告人刘某某(犯罪时未成年)在QQ群中发现有人推送“直招带货人员”等信息,遂与昵称为“何以解忧,唯有暴富”的人取得联系,答应帮其运送违禁品以获取报酬,在获取前期费用8000元后,其便携带毒品乘坐车辆前往某市。同年9月2日,刘某某抵达某市在送毒品时,被公安人员抓获,当场查获毒品两包,净重697克。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刘某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00元。

【典型意义】被告人刘某某法律意识淡薄,明知为他人运输毒品,仍心存侥幸,无视国法,最终换来的是法律的制裁。

案例五:刘某某等人涉恶案

2016年4月至2018年5月期间,被告人刘某某、张某某、高某某、刘某1、刘某2(均为未成年人)与刘某3(另案处理)等人长期纠集在一起,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该团伙多次实施强拿硬要他人手机、随意殴打他人的违法犯罪活动,欺压部分在校学生和社会青年。根据相关规定,该案被定性为恶势力犯罪。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刘某某、张某某分别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其余各被告人也均因各自所犯罪行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该案的审理为家长、学校、社会在预防与应对该类事件上敲响了警钟。在抓好教育、学习的同时,做好心理辅导、疏导工作,防止在校生遭受校园霸凌欺凌和严重暴力犯罪伤害,也要防止在校生因校园霸凌欺凌事件导致心理扭曲,从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案例六:胡某、路某某等人介绍卖淫案

2018年初,李某某等人欲挤走某酒阁的合伙人,达到占有该酒阁经营权的目的,遂纠集被告人胡某、路某某、焦某等20余人,在酒阁内寻衅滋事,造成两名合伙人轻微伤。

2016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路某某、胡某、尹某、金某某、张某某、潘某某等人预谋后,交叉作案,通过微信联系嫖客,数次介绍李某等人卖淫,所得赃款全部挥霍。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胡某、路某某分别犯寻衅滋事罪、介绍卖淫罪,合并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金10000元。其余各被告人也均因各自所犯罪行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该案提示广大家长和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使涉世未深的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金钱观,自觉抵制享乐思想的侵蚀,自尊自爱,谨慎交友,切勿为了追求奢靡生活而放纵自己,甚至不惜违法犯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新闻推荐

兰州市推动文明餐桌暨健康分餐行动 确保公筷公勺分餐夹全覆盖

【本报讯】6月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局发布《推动文明餐桌暨公筷公勺分餐夹健康分...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省高院发布6起典型案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