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一个老通讯员的感激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6-30 03:04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晚报》自以《兰州报》之名创刊以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乘风破浪走过了40个春秋,不断成长壮大!40年的辉煌,可喜可贺。欣喜祝福之际,谨表一个老通讯员对编辑记者和报人们的感激之情,感谢你们不仅创办了一份接地气、有担当、读者喜欢的好报纸,也为我这个门外汉入门新闻行当拨开迷雾见青天,闯入了新闻写作的广阔天地。

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不仅一直是晚报的读者,后来还成为一名作者。过去只写过一些本专业的科技文章,在为《兰州晚报》写稿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也发表过有关学术会议和科技成果方面的“豆腐块文章”。那岂止是“豆腐块”,简直是“江米条”!那是搂草打兔子——捎脚儿。即便如此,那种期待发表的心情,那种微不足道的成就感,也总在诱惑着我:再写,再写!但当时不知道所谓“新闻眼”,从发表第一篇到第二篇消息,等了近9个月时间。哪里有新闻?处在一种“老虎吃天——无处下嘴”的焦虑状态。

一个偶然的机会,邂逅《兰州晚报》一名年轻编辑彭洁先生,我以忐忑的心情与他搭讪,这是我第一次与一个新闻人对话。听了我的疑惑,他很诚恳地说:“是啊,光局限于等待一两次学术会议、一两个科技成果是没有多少可写的,因为面儿太窄了。你不妨把眼光放开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只要你觉得有意义的,什么都可以写。你研究一下晚报的各个版面、各个栏目都发表什么样的文章,再写,思路就开阔了。还有,你是搞科技工作的,把深奥的科学知识,用大多数读者都能懂得的语言写出来,普及科学知识,你是有优势的,也是很宽广的一个领域。”从此,我看报就不再只是浏览,而是对报上的文章从内容到写法,以致为啥用那样的标题都会花心思去琢磨。

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夏,我的一个亲戚第一次来兰州,刚下火车就被骗子以“大一钻”的“梅花”表,骗走了一块刚花85元买的新表和70元现金。为了提醒别人不再被骗,这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我把这事写成文章,后来晚报以《梅花表带来的懊丧》发表了。这是我除了“科技消息”以外写的第一篇“社会新闻”,也是我开阔思路的一个标志。在以后的十几年里,随着多次参加通联会与编辑记者接触的增多,思路逐渐打开。不光内容拓宽了,在体裁上,除了消息之外,我还尝试着写小通讯、特写、科普、杂文甚至微型报告文学。从此,一发不可收,再也不是没啥可写,而是本职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很有限,想多写却忙不过来了。

我曾给自己写过一首叫“小小通讯员”的打油诗,调侃当时的状态:“一个狗鼻子,两只鹰眼睛。追踪数理化,扫描天地生。嗅遍人生路,常虑世间情。思得忘形象,时常‘发神经’。写者多执拗,睡下又开灯。诸事皆度外,笔底走毛虫。”既然是小小通讯员,咱可不敢说“笔底走蛟龙”哦!写得多了,以及每每将原稿与发表稿对照,揣摩编辑修改、取舍的原因,稿件质量也就慢慢上来了。一辈子“夹着尾巴”的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这次破例向大家“显摆”一下,做一次“晒客子”,以表明与彭先生交谈及与晚报结缘的几十年里,对我成长影响有多大。我被新华社等多家新闻媒体聘为通讯员或特约记者;几十次被评为优秀特约记者或优秀通讯员(包括《兰州晚报》);有数十篇作品获不同等级的奖励;据不完全统计,我采写的新闻,尤其是被新华社播发后,有的被国内几十家报刊和港澳地区、东南亚、欧美等华文报刊广为采用,产生了很大影响,有7篇进入报刊评出的全国、甘肃省兰州市十大新闻或十大科技新闻。

几十年过去了,新闻已成为历史。辉煌成果是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呕心沥血换来的,我只不过把它写出来告诉了世人,沾了这些成果的光。新闻可遇而不可求,如果从新闻报道的角度看我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那是我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我和这些科学家都是同事,从讨论申请上加速器实验方案,到实验过程中,都和他们摸爬滚打在一起,三班倒度过艰辛的日日夜夜。我绝无意沾沾自喜于因沾光取得芝麻大点儿的成绩,追根溯源,只是在我与《兰州晚报》结缘的几十年里感悟到:隔行如隔山,如果外行能够有幸得到内行的点拨,这个山便比较容易翻过,外行就比较容易入门儿。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有名师指点,则徒弟走向成功就多了一个重要条件。人生几十年,漫长又短暂。有时一件偶然小事,一次交谈,一次感悟,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生存状态,甚至改变人生轨迹。在纪念晚报创刊40周年的日子里,饮水思源,我把这些旧事翻出来,每当忆起这段生活,我总是心潮澎湃涌动着一股感激之情:晚报吾师!祝编辑记者老师们安康!也祝已退休的彭先生晚年幸福!

□宋文杰

新闻推荐

城关区部分小学试点“多片区”入学 范围内孩子可自主选择学校申请入学

今年城关区小学招生方案备受关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部分小学将实行“多片区”入学试点招生。根据城关区教育局出台的《...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直播带货品质为先2020-06-30 01:53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老通讯员的感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