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医保缴费年限不够怎么补救? 市医保局相关人士为您支招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11 03:0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年底就要退休,但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年限还差两年,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补救”。他自己在网上搜了很多解读相关政策的帖子,但几乎一个帖子一个说法,更有甚者,同一篇文章中出现了自相矛盾、前后不一的情况,让人越看越迷茫。李先生希望本报能寻求专业人士,帮忙答疑解惑。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市医保局相关专业人士,看看医保领域的专业人士是怎么分析解读的。

常规补救方式有四种

该专业人士表示,如果医保缴费年限不够,现在常规的补救方式有四种:一次性补缴、延迟缴费、转为居民医保、购买商业保险。他一一介绍和分析了在现有政策下,四种方式的利弊。该专业人士提醒:医保政策切忌私自扩展,网络上很多文章对政策的解读出现偏差,就是私自将相关条文进行扩展解读的结果。

“医保缴纳年限不够的话,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所缺年限的经费,然后办理退休。但退休后需要继续正常缴纳大病互助保险费用,才可以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该专业人士说。他又特别强调了一点,某些公众号对这条政策的分析“如果缺少的年限较少的话,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但是如果缺少的年限太多的话,一次性补缴的费用就比较多”是不对的。医保缴费受当年工资水平、物价水平、医保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每个缴费者个人的情况也是不同的,这就造成每个人的医保缴纳费用各异,每年的缴纳费用也不一定相同,不能以“如果缺少的年限太多的话,一次性补缴的费用就比较多”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概括,还是要具体个案具体分析。

延迟缴费是一种权宜之计

退休时医疗保险年限不够的,可以选择延迟缴费。延迟缴费不需要自己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只需要按照在职人员标准继续缴纳,等缴齐年份就可以了。这项政策本身也非常灵活:“比如你缴了几年,突然有一笔钱可以把剩下的费用缴齐,那也可以一次性补齐的。”该专业人士说。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并不能保证在缴费者补缴的这几年里,国家的医保政策不会改变,所以有些文章中提到的“延迟缴费缴纳的压力会比一次性补缴小一些”的判断,并无根据。“延迟缴费只能起到减少当下经济压力的作用,是一种权宜之计。”他说。

转为居民医保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对某些公众号提到的“转为居民医保可以减小参保人压力”等类似说法,该专业人士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质疑。他说,“缺少的医保年限比较多的话,可以选择转入居民医保”这种说法似乎有误导读者之嫌,因为转居民医保也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分析,并不是适用于每个人的,甲的情况适用于这一说法,但或许乙的情况就不适用。“缺少的医保年限比较多的话,建议还是到当地政务大厅资询工作人员,请他们根据你的情况帮助选取补缴方法。”该专业人士强调。

购买商业保险要慎重

至于购买商业保险这一途径,该专业人士也提醒广大市民:选择一些重大疾病的商业保险要慎重。“如果要购买商业保险,必须要了解清楚保险的报销范围、保险的服务年限等信息。”他补充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新闻推荐

如何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兰州这样要求

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对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和管控措施靠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保缴费年限不够怎么补救? 市医保局相关人士为您支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