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反电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微信群冒充班主任诈骗钱财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9-21 03:0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0日,兰州反电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近日,兰州市发生多起微信群里冒充老师,以收取“资料费”为由诈骗钱财的案件,警方为此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学生家长注意防范。

QQ冒充熟人诈骗

9月14日,兰州市西固区居民陈某报警称:其QQ收到一条新的好友申请,看备注是其同学名字,QQ头像也一致,便通过申请。之后对方称母亲重病住院急需用钱,因微信限额无法转账,让陈某代缴医药费,并承诺第二天还钱。陈某没有多想,通过微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转账6000元,转账成功后,陈某打电话与其同学联系,才发现被骗。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示:遇到亲友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借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9月15日,兰州市居民魏女士报警称:其收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唯品会工作人员,称由于他们工作的失误,将魏女士升级成VIP会员,每月将从其银行卡扣除500元的会员费。对方称要注销会员,必须走官方流程,随后让其添加官方客服的微信。魏女士联系后,对方向其发了一条链接,魏女士点击链接并输入银行卡号和验证码后,其卡上的17万元被转走。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示:任何需要通过客服处理的业务,如“退款”“注销会员”等,一定要在官方购物网站查找客服电话,绝不要点击扫描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和二维码。

微信群冒充老师诈骗

9月16日,兰州反电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当日兰州市发生多起微信群冒充学校老师,以收取“资料费”为由诈骗学生家长的案件,已有多名家长被骗。其中,兰州市某中学一班级家长微信群内被不法分子混入,在群里冒充该班级班主任,以收取资料费为由发送虚假信息,并附带一收款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扫码支付资料费。群内多名家长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通过扫码支付,后与学生及老师核实,才发现被骗。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示:只要涉及到转账,一定要先核实再操作,任何微信群、QQ群一定要严格管理,陌生人进群必须进行审核验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新闻推荐

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落幕

【本报讯】9月20日,由兰州市人民政府、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兰州高新区管委会、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主办...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反电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微信群冒充班主任诈骗钱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