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门诊提醒 长假休闲出行注意卫生安全健康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9-28 03:52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人们无论是与家人团聚还是外出旅游,都应注意自身健康。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称,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

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切忌暴饮暴食,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品,娱乐要适度,不要过度劳累,按时休息。

上网看电视要有节制

市民在长假期间无节制地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会使眼睛、肠胃、颈椎等受累。市一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瑾介绍说,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会消耗大量视网膜内视紫质,明显影响视力。此外,眼睛周围的肌肉也可由于长期处在紧张状态而易促发近视等眼病。

据了解,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会使下肢静脉受压,静脉回流不畅,可引起小腿水肿、麻木等。不少人看电视姿势不当,如歪头、斜倚、侧卧等,以致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可引发颈椎综合征。有的市民有边看电视边进食的习惯,吃饭狼吞虎咽,草草了事,结果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饮食:有规律切忌暴饮暴食

长假期间,家人朋友聚会的机会增多,市民可能抵制不住大量美食的诱惑,这无形中增加了胃肠道的负荷,再加上秋季是消化系统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很容易出现急性肠胃炎、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因此,市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辛辣、过凉等刺激性食物。每年都有因过度饮酒而引发的酒精中毒事件,因此市民切勿过度饮酒,饮食也要有规律,切忌暴饮暴食。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大中型餐饮店,以预防各种食物中毒的发生。假日里,市民应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长假最后一两天最好预留时间调整心态。中老年人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情绪波动、过度劳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

出行有旧疾要按时服药

假期里,市民要避免过多地走亲访友和外出旅游而造成劳累。秋季气温变化大,市民出门前最好了解出游地的天气预报,并根据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有疾病的患者在旅游期间要注意按时服药。由于生活环境及饮食结构的变化,可能引起晕车、腹泻等身体不适。针对腹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旅途中多喝一些乳酸类饮料,比如酸奶;防旅游失眠应尽可能保持平时饮食和起居习惯;防晕车晕船就要保证睡眠充足,饮食宜清淡,晕车晕船时最好平卧休息,还可用清凉油或风油精等涂擦额头部位;对于高原反应,旅游者登山速度不宜太快,最好步调平稳并配合呼吸,尤其避免急促的呼吸,可经常性地作短时间的休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新闻推荐

助力文明 添彩城关城关区单车之夜百人骑行活动落幕

踩动单车畅快骑行孔德胜摄【本报讯】25日晚7时,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城关区霍去病广场举行全民健身派对——城关区第...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门诊提醒 长假休闲出行注意卫生安全健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